close

很多人共同的困擾是,不知道怎麼拒絕別人。問題是,什麼都答應只會讓人分身乏術,不斷奔忙。我們非得先拒絕不必要的事,才有餘力做真正有意義的事。

事實上,拒絕是有技巧的。管理顧問Rachel Weingarten在富比士雜誌(Forbes)上,分享了以下五種拒絕的方法:

1.「不」說得巧,反而讓你更討喜。

人們無法抗拒他人請求的一個原因,就是不希望因而被討厭。然而,該拒絕時就拒絕,反而可能提升你在他人眼中的形象。適時拒絕,能向他人顯示你是個有原則、有操守的人。

舉例來說,若客戶對你提出某個要求,而你清楚明白這個要求就長遠來說,對他們不利,因而拒絕。你的這個行為,能一舉讓他們看到你既有洞察力,標準又高,人格更值得信賴。

2.「不」也可以很正面。

拒絕的方式是一門藝術,其中,保持尊重的態度是一大要點。你要讓對方知道,這聲「不」是對事不對人,而且買賣不成仁義在,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德勤公司(Deloitte & Touche LLP)合夥人Alicia Rose更進一步指出,在拒絕的同時,不妨為對方轉介更理想的合作對象,這樣可以達到彼此的需要,豈不是皆大歡喜?

3.「不」可以直接說。

既然要拒絕,就不要拐彎抹角,也不必用「對不起」開頭。談判專家William Ury表示,致歉會讓你顯得沒那麼堅定,使對方覺得有轉圜餘地。雖然拒絕時可以直率,但態度還是要保持和善,例如,跟對方說:「謝謝你的邀約,只是我沒辦法。」

4.「不」也是種商業技能。

「在職場上會獲得重視與肯定的,往往是勤勉上進,而且擇善固執的人。」獵人頭公司領導人Chuck Pappalardo這麼說。在面對艱難抉擇時,你必須要能夠堅持立場,做出正確的抉擇,而非遇到任何要求都照單全收。這不只是個人操守的表現,也是獲得成功的關鍵技能。

5.「不」可以越練越上手。

若你是個不習慣拒絕的人,不妨針對某些事情練習說「不」。例如,你可以先從那些讓你心力交瘁,卻毫無成就的工作開始排除。你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手頭上事情過多,反而無法面面俱到,甚至到最後連健康都可能亮起紅燈。

拒絕與接受其實是一體兩面。比如說,當你在對超時工作說「不」的同時,正是在對你的個人生活與健康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