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已成為希臘債務問題的一大贏家。儘管瑞士利率為全球最低,瑞郎仍然擠下日圓成為投資者最愛的避險貨幣。

路透社報導稱,瑞士的經常帳盈餘以及通膨年率下滑,意味著即使瑞士指標利率是負0.75%,投資者也可以獲得正回報,基金經理受此吸引,在最近幾周增持瑞郎。

當市場面臨壓力或經濟不明朗時,瑞郎和日圓通常會受到投資人青睞。而日圓因流動性較高而人氣更高。不過,瑞銀數據顯示,過去三周,瑞郎已成為買氣最高的主要貨幣。日圓和瑞郎兩者相比,日圓無疑已被比下去了北歐聯合銀行(nordea)匯率分析師Niels Christensen說。「在避險環境中,特別是希臘危機疑慮籠罩,日圓反應沒有瑞郎那麼大。」

瑞郎兌日圓本周觸及1月底以來的最高。瑞士央行115日棄守瑞郎兌歐元的1.20匯率上限,瑞郎因此在幾日後就上達此高點。由此也帶來負利率,阻礙資金流入。目前利率在負0.75%,為全球最低,只有丹麥與之相當。

不過投資者卻沒有因為負利率而卻步,特別是當他們追求安全投資的時候。近期瑞士央行數據顯示,證券投資以及大型瑞士投資者海外匯回資金依然強勁。

在瑞郎近期上漲的同時,日圓持續走貶。投機客、資產管理公司以及長期主權基金過去幾周一直在拋售日圓,因擔心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採取進一步貨幣寬鬆政策來推升通膨。雖然美元兌日圓在過去三個月上漲3.5%,反映了對美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的預期,但美元兌瑞郎的跌幅超過5%。與美元類似,歐元兌日圓勁揚6.5%,但兌瑞郎還是跌了2.3%左右。

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投機客押注日圓下滑,依舊偏愛瑞郎。在衍生商品市場,就外匯看漲還是看跌期權需求的風險逆轉指標顯示,市場持續偏向於歐元兌瑞郎會下滑。

瑞銀外匯師Geoffrey Yu說到,近期主要由資產管理公司引領的瑞郎買盤,反映對希臘問題的擔憂,且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加快回升,遏制通縮風險的樂觀看法正逐漸減弱。

匯豐外匯部主管David Bloom估計,瑞郎兌歐元甚至有可能觸及平價水準,目前約在1.04瑞郎。「就算希臘同債權人達成協議,我們仍懷疑歐元兌瑞郎能否持續上漲。事實上,從期權市場來看,人們更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可能令歐元兌瑞郎大幅下滑。」他說道那些看空瑞郎者與瑞士投資者間恐有一番較量,後者一直在穩步將資金匯回國內。「瑞士經常帳盈餘造就了對瑞郎源源不斷的需求,尤其是當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的情勢下不好。」他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