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Jack Lew617日宣佈,10美元紙幣上將改印女性肖像,並於2020年前正式發行,以紀念賦予女性選舉權的憲法修正案正式通過100週年。但哪位歷史上的女性能夠獲此殊榮,財政部正在徵求民眾的意見。

據財政時報(The Fiscal Times)報導,財政部長傑克盧開通了推特帳號#TheNew10,呼籲民眾進行討論。財政部網站上也對此加以說明——新版10美元紙幣的設計主題是「民主」,將透過民選定奪。這位女性一定是曾為美國民主而戰的勇士,是為保護美國立國之本——「自由」而做出重大貢獻的人。按美國法律規定,只有過世的人才可以被選做紙幣上的肖像。

目前人們在推特上的討論非常熱烈,紛紛提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女性。目前有10位女性符合標準,可能成為備選。

1、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

1955121日,帕克斯在公車上被要求把自己的位子讓給白人,她拒絕了這個命令,結果遭到警察逮捕。此後,產生了一系列反種族隔離和歧視運動,包括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Montgomery Bus Boycott)和美國民權運動(Civil Rights Movement)。羅莎帕克斯成為國際反種族隔離的標誌人物,美國國會後來稱她為「現代民權運動之母」。

2、阿梅利亞艾爾哈特(Amelia Earhart

阿梅利亞艾爾哈特是一位美國女性飛行員,她是第一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性飛行員,創造了很多紀錄。

1937年,她在嘗試進行全球首次環球飛行的過程中,在太平洋上空飛行的時候失蹤。

3、貝特西羅斯(Betsy Ross

貝特西羅斯被認為是第一個縫製美國國旗的人,並於1977年呈交給喬治華盛頓。但是缺乏足夠的佐證並有爭議。

4、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

愛蓮娜羅斯福是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的妻子,隨丈夫經歷4個總統任期,是美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第一夫人。

她大力倡導人權,曾經發起運動,為職業女性、美國非裔和亞裔的權利發聲。二戰後她出任美國首位駐聯合國大使,並主導起草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對於她在人權方面的成就,美國杜魯門總統稱讚她為「世界第一夫人」。

5、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

去年,由民眾在網路和社群媒體上發起了一項主題為「二十元美鈔上印女性肖像(Women on 20s)」的運動,請民眾票選出自己心目中最支持的女性。截至今年5月,已收到超過60萬人的投票,票數最多的女性就是廢奴運動人士哈莉特塔布曼。

哈莉特塔布曼在美國內戰期間逃離奴役,並化名為「摩西」加入幫助奴隸逃亡的「地下鐵路」,救出大約70個奴隸家庭和朋友,被稱為「黑摩西」、「摩西祖母」。

6、艾碧該亞當斯(Abigail Adams

艾碧該亞當斯是美國第2任第一夫人(總統約翰亞當斯的妻子),也是第6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的母親。

她是一位女權主義者,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曾寫信提醒丈夫在爭取殖民地獨立和公民權利的同時不要忘記女性。她致力於爭取將女性權利寫入憲法。

7、馬莎華盛頓(Martha Washington

馬莎華盛頓是美國首任第一夫人(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妻子)。1891年至1896年,她的肖像曾出現在1美元銀元券上,此後再沒有女性出現在紙幣上。

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她大力協助丈夫,支持丈夫資助獨立戰爭,並慰問軍士、提高士氣。喬治華盛頓任職總統期間,她主持過不同的政府事務。

8、寶嘉康蒂(Pocahontas

寶嘉康蒂的肖像曾被印在1865年的20元紙幣上,是獲此殊榮的第一位女性。

她是美國維吉尼亞州印第安人1613年曾被英國人俘獲,期間她信仰了基督教,重獲自由後仍說英文,並和英國人約翰羅爾夫結婚。1616年,他們前往倫敦,寶嘉康蒂作為「開化的野蠻人」進入英國上流社會社交界,並成為名人,當時的殖民者希望藉此吸引詹姆斯敦的投資者。

9、蘇珊安東尼(Susan B Anthony

蘇珊安東尼是一位社會改革人士,她的肖像曾出現在1979年到1981年,以及1999年發行的銀幣上。

她大力倡導賦予女性選舉權,並於1920年通過並寫進憲法修正案。美國財政部部長宣佈的將改印女性肖像的10美元紙幣,會在2020年前發行,就是為了紀念賦予女性選舉權的憲法修正案正式通過100週年。

10、薩卡加維亞(Sacagawea

薩卡加維亞的肖像曾被印在2000年的1元金幣上。她在1804年到1806年期間,隨劉易斯與克拉克遠征隊出行考察,從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至太平洋長達數千英里,隨行擔任口譯和嚮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