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發表全球40國民調報告顯示,大多數國家受訪者都相信中國有朝一天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的超級強國,整體有此看法的比例中位數為48%(去年為49%)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調查在今年3月至5月統計了逾4.5萬份回覆的問卷。受訪國中,中國有67%受訪者自視可超越美國,高踞「超級強國」地位,這樣認為的澳洲和法國受訪者亦分別有66%

在「領導世界的經濟體」一條問題中,以中國為最大貿易夥伴的澳洲有57%受訪者認為是中國,法國則有49%。不過,包括中國自己(44%),有30國仍視美國為世界最大經濟力量。

倘論最喜歡中國的國家,前三位分別是巴基斯坦(82%)、非洲的加納(80%)和俄羅斯(79%)。日本僅佔9%,為40國之中對中國觀感最差的國家。

儘管對中國的好感中位比例今年提升至55%(皮尤去年的35國民調顯示為49%),美國整體得分仍高於中國。歐美等地受訪者尤其認為中國不尊重人身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