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 5G Wi-Fi 打一架,誰會贏?」「不知道,但可能會是 5G 吧。」

以上對話道出目前大多數用戶的普遍心理:「5G 這個聽起來就很厲害的未來技術,怎麼看都要比出生 20 年的 Wi-Fi 強」,這種下意識思維模式更讓「5G 將取代 Wi-Fi」的論調甚囂塵上。

然而,經過仔細推敲,便會發現看似邏輯性極強的結論漏洞百出,無論普通用戶的 5G 使用場景,還是無處不在的 Wi-Fi 應用,都表明以 5G 為代表的蜂巢式網路通訊技術無法完全取代 Wi-Fi,且「這輩子都不可能取代」。

之前 Wi-Fi 之父、Qorvo 低功耗無線事業部總經理 Cees Links 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Wi-Fi 會存在很久,不會被 5G 取代」。「我們每個人都意識到 5G 很重要,但 Wi-Fi 的生活應用占總體 70%,數據和規模是 5G 兩倍,如果全部透過 5G 連網,電信商需要建設更多基地台,投入更多成本。同時最新 Wi-Fi 6 技術,將為室內無線網路帶來革新,徹底改變物聯網和智慧裝置。」

Wi-Fi 仍是未來

光纖+Wi-Fi 是目前上網的主要方式,這點相信沒有任何人有疑問。無論出門旅行玩樂、旅館住宿,還是每天兩點一線的辦公室、居家住宅,Wi-Fi 無形滲透到生活每個角落,猶如空氣無色無味、如影隨形。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很多人覺得 Wi-Fi 會被 5G 取代?究其原因是這些人並不知道 Wi-Fi 無線區域網路技術與 5G 蜂巢式網路通訊技術一樣,都在不斷更新,因此如果在 Wi-Fi 後面加個 6,或許更容易理解。

2019 9 月,Wi-Fi 聯盟宣布啟動 Wi-Fi 6 認證計畫,這與 5G 商用幾乎相同的時間點讓 Wi-Fi 6 5G 命中注定成為歡喜冤家Wi-Fi 6 是最新、引入大量 5G 關鍵技術(如 MU-MIMO)的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簡單來說就是針對近距離低速場景設定的簡化版 5G 協議,擁有大量與 5G 相似特性,包括傳輸速度快、低能耗、低延遲、裝置連接數量多、安全性高等。

相比 Wi-Fi 5Wi-Fi 6 最大傳輸速率理論上提升近 3 倍(9.6Gbps),網路頻寬提升 4 倍,涵蓋範圍擴大 20%,網路延時降至 20msWi-Fi 5 30ms)。因此,儘管 Wi-Fi 6 之於 Wi-Fi 5 的性能提升跨度並沒有 5G 之於 4G 一樣大,但生活中大多數場景,Wi-Fi 6 完全可以勝任。

比如,疫情期間的遠距醫療建設,大多數主網路連接依舊採用千兆光纖和 Wi-Fi5G 網路不過是備用。

另一方面,Wi-Fi 和蜂巢式網路自出現便有明顯領域劃分,一個主(室)內一個主(室)外,多年來「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隨著科學技術和生活水準不斷進步,景點區必有 Wi-Fi、手機開 Wi-Fi 熱點等出現,讓 Wi-Fi 和蜂巢式網路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然而無論怎樣改變有一點都不變,便是 Wi-Fi 的基礎建設成熟,想讓人們放棄 Wi-Fi 只選擇 5G,可是需要高昂成本。

思科的調查數據顯示,4G 網路時代,59% 流量透過 Wi-Fi 網路傳輸,而到 5G 時代將提升至 71%,反而是 5G 網路流量下降至 30% 以下。

市場調研機構 Gartner 調查 2019 年未來 5 年發揮重大作用的 10 大無線技術趨勢排行榜,Wi-Fi 力壓 5G 排在榜首,Gartner 預測,2020 Wi-Fi 晶片出貨將超過 15 億顆。IDC 統計數據也表示,截至 2023 年全球 Wi-Fi 裝置量將達 200 億部,Wi-Fi 6 裝置出貨量將達 50 億部。

光纖+Wi-Fi 在建設、維護和營運的成本要比 4G / 5G 無線網路低,一般情況下網速和容量也都比 4G 甚至限速的 5G 高。因此,想將所有 Wi-Fi 連網均改成 5G,顯然不實際,不但電信商要投入更多成本建立 5G 基地台,普通用戶的日常上網成本也會大幅增加。

生活離不開 Wi-Fi

「老闆,Wi-Fi 密碼是什麼?」這句再普通不過的話,卻是現在人們出門後的常態,無論豪華的五星級旅館,還是不起眼的小餐廳,進門先找老闆要 Wi-Fi 密碼總不會錯。對於生活在行動網路下的我們,Wi-Fi 已成為生活無法剝離的一部分。以普通上班族為例,上班在公司連 Wi-Fi、下班回家連 Wi-Fi、出去吃飯連 Wi-Fi、週末逛商場依舊可以連 Wi-FiWi-Fi 可說占據普通用戶工作和生活大多數時間,相比之下 4G / 5G 應用場景壓縮很多。

當然,你可能會說這是由於 5G 尚未成熟、5G 網路範圍還不完全,但即使未來 5G 普及,對普通用戶而言,5G 的應用場景也幾乎與 4G 無異:看影片、玩遊戲、瀏覽網頁等,不過就是網速快許多。然而,有一個問題始終無法避免,便是昂貴的上網費用。暫且討論 5G 初期的昂貴的商用價格,即使是已非常成熟、廣泛應用的 4G 網路,想要流量自由,仍然有困難。

另一方面,儘管目前很多用戶都回饋 4G 網路已算便宜,每個月 30G 甚至更多流量根本用不完,但卻有個關鍵前提,便是每天有大量應用場景其實是連公司和家裡 Wi-Fi,如追劇、看直播,如果將這些消耗流量的場景均換成 4G 網路,拋開流量不夠用不說,在一些 4G 網路訊號不佳的地方,要正常上網都是問題。

對普通家庭而言,光是 Wi-Fi 包月不限量這一點便是4G / 5G 難以望其項背。一些用戶即使流量充足,但仍偏愛更快的Wi-Fi網路,這是因為目前電信商的4G / 5G 網路都有限速。因此,即便未來 5G 網路資費如 4G 便宜,但限速下的 5G 速度或許仍敵不過 Wi-Fi 6

對普通用戶而言,未來是 5GWi-Fi 6 的融合時代,如同 4GWi-Fi 5Wi-Fi 仍是主流剛需產品,5G 依舊主打行動場景,成為 Wi-Fi 的互補。有 Wi-Fi 的地方用 Wi-Fi,沒 Wi-Fi 的地方用 5G,依舊是 5G 時代的主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