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完成初步試驗後說,未來打流感疫苗不必使用針頭和注射器,用過即丟的無痛貼布貼一貼就行了。

醫學期刊刺胳針報導,一種配備微針的貼布,可用來接種流感疫苗,就跟針劑型流感疫苗一樣有效。

 

「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普勞斯尼茲(Mark Prausnitz)的注射貼布,表面附著超過100個不到1公厘的袖珍針頭猶如魔鬼氈,當注射貼布無痛密合於人體的皮膚,貼布裡的劑量也緩緩注入體內。

 

大約20分鐘後,自個兒撕掉它就算完成注射,非常簡便,且病患完全看不到針頭不至渾身不自在,醫護人員也無需與看到針頭就哭鬧不止的小朋友拉扯,真是一舉數得,有助醫病關係。

這種大小約與小繃帶相似、帶有可溶解針頭的貼布,會徹底改變疫苗接種的方式。這種貼布上有100個極細小的針,長度僅足以穿透皮膚,會在貼上後幾分鐘內,因接觸到人體的汗水而溶化;貼布貼上後會釋出疫苗,約20分鐘後即可撕下丟棄。

 這種新科技可讓普通人自行貼上或移除,且無需冷藏,遠比傳統疫苗便宜。未來其他疾病的疫苗也可能以貼布形式出現。

尤其每逢流感肆虐時節,盡管美國各級衛生醫療單位,頻頻呼籲注射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不過願意為了身體健康緣故到診所花錢挨針頭的成人,比例低於4成,估計美國每年因流感致死的病患介於1200056000人不等。

 因此美國醫學界看好,普勞斯尼茲的發明可運用於流感疫苗的注射,因實驗證明,運用注射貼布與針頭注射流感疫苗,在人體內生成的抗體濃度可說是趨於一致。

當然不只是流感疫苗,其他像是麻疹疫苗等,日後也能採用這款無痛注射的注射貼布,可有效化解俗稱暈針的針頭恐懼症(needle-phobia)。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The safety, immunogenicity, and acceptability of inactivated influenza vaccine delivered by microneedle patch (TIV-MNP 2015): a randomised, partly blinde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1 tr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