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自胚胎成形那天起就確定了血型,老死不會再改變,其中 O 型血是世上最普遍也最有價值的血型,所有血型都能接受 O 型血輸血,然而 O 型血只能接受 O 型血。不過現在,輸血規則可能要打破了,一群研究人員發現由人體腸道細菌產生的兩種酶,可以將 A 型血轉換為萬用 O 型血,或有助於解決血庫告急問題

人體最常見的 4 種血型為 A 型、B 型、O 型以及 AB 型,分類依據為紅血球表面的抗原不同,A 型血的紅血球表面有 A 型抗原(B 型血剛好跟 A 型血相反,B 型血的紅血球表面有 B 型抗原),因此若 A 型血的人接收 B 型血輸血,免疫系統就會注意到 B 型抗原的存在並攻擊紅血球,引發紅血球不正常分解而導致組織缺氧死亡的溶血反應。

(首圖來源:pixabay)

O 型血的紅血球表面則沒有 A 也沒有 B 型抗原,因此可以輸血給任何一種血型的人,當面臨緊急情況時,O 型血就是全能輸血者。

然而這樣仍不夠。儘管 O 型血人口最多,有些國家偏偏以其他血型為主,比如日本人以 A 型血居多,因此科學家突發奇想,不如試試看將第二常見的 A 型血轉為通用血型?

十多年前,科學家就已經開始尋求能將各種血型轉化​​ O 型血的酶,雖然過去已找到一種酶能去除 B 型抗原有害醣分子(A 型和 B 型抗原由類似的碳水化合物分子組成),但是效率太低。

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化學生物學家Stephen Withers領導的團隊,決定改從腸道細菌尋找其他酶。科學家已經知道有些腸道細菌比如 Flavonifractor plautii,會「吃掉」一種稱為黏液素(Mucins)的蛋白,而這種蛋白的醣與 A 型血紅血球表面抗原的醣分子類似;換句話說,可以試試看利用腸道細菌的酶來吃掉 A 型血的紅血球表面抗原,使 A 型血轉變成萬用血型。

於是研究人員從人體糞便樣本尋找 Flavonifractor plautii 腸道菌,並分離出特定 DNA 片段(編碼消化黏液素的基因),接著將這些 DNA 片段移植到大腸桿菌培養皿中製造酶,隨後測試它們消除 A 型血紅血球表面抗原的能力。

剛開始時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然而當研究人員同時測試兩種酶,神奇的事發生了,這種腸道細菌酶真的可以消除掉有害抗原醣分子!這項發現對輸血來說具有極大應用前景,因為這說明可通用的輸血血液量將翻倍。

目前研究還處於早期研究階段,研究人員必須繼續觀察酶是否能清乾淨 A 型血紅血球表面的所有抗原,也要確認酶是否會無意中改變紅血球其他功能。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