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蝴蝶效應: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一個組織、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


2、青蛙現象: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3、鱷魚法則: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譬如在股市中,當你發現交易背離市場方向,必須立即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倖。

4、鮎魚效應: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成活率很低,若在沙丁魚中放一條鮎魚,情況卻有所改觀,成活率會大大提高。原來鮎魚到了陌生環境會「性情急躁」,四處亂遊,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游動,這樣沙丁魚缺氧問題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5、羊群效應:頭羊往哪裡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哪裡走。羊群效應最早是股票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

6、刺猬法則:兩隻困倦的刺猬因寒冷擁在一起,可是各自身上都長著刺又分開,但又冷得受不了,幾經折騰,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溫暖又不至於被扎。刺猬法則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

7、手錶定律手錶定律是指一個人有一隻手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手錶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面給了啟發,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方法,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8、破窗理論: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處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一旦有垃圾後,人們會毫不猶疑地亂丟垃圾,絲毫不覺羞愧。

9、二八定律(巴萊多定律):19世紀末20世紀初義大利的經濟學家巴萊多認為,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佔其中一小部分、約20%,其餘80%儘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社會約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裡,80%的人只擁有20%的社會財富。這種統計的不平衡性在社會、經濟及生活中無處不在,就是二八法則。

10、木桶理論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麼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