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Futurism》報導,近年來谷歌 Google與核融合 (Nuclear Fusion) 公司 Tri Alpha Energy (TAE) 合作製成核融合演算法,上週在 Scientific Reports 科技雜誌上公佈研究結果。

圖片來源:TAE

據了解,報告揭露一項新開發的機器學習工具「Optometrist」演算法,可幫助實驗者選出核融合實驗的最佳參數。報告上也寫道,「等離子體的互相互動有著高度的非線性與時間性,加上了環境與外部控管的難度,讓這類實驗有著相當大的複雜性」。另外一個難題則是「沒有單一客觀的參考數據來衡量等離子體的質量與設備的限制」。

用了 Optometrist 工具後,TAE 的研究員可在更長的時間內留住更熱的核等離子體。此篇報告顯示 Optometrist 讓實驗減少了 50% 的系統引發能源損失,共 2 毫秒的時間。核融合通常有上千個參數需考量,這起演算法是結合電腦與人腦,來共同作出較難的抉擇,減少錯誤並優化結果,也可以縮短每次實驗所需的時間。

核融合是什麼?

核融合是將原子核們撞擊來釋放能源,而也比當今核能發電廠使用的核裂變 (nuclear fission,把原子剝開) 產生更多能源 ( 4 )。但因為核融合所需的溫度及能源需求較高 (約保持 3000 °C 度攝氏),目前還無法商業化核融合技術來發電。

Tri Alpha EnergyTAE 小檔案

成立快 20 年,投資 5 億美元的核融合研究公司,在開發其 C2-U 等離子體發電機時與 Google 開發了 Optometrist 演算法,來優化其發電機功效。目前 TAE 也將捨棄 C2-U,而使用其新反應爐 Norman 與此演算法。與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創辦微軟的 Paul Allen、高盛 Goldman Sachs (GS-US)Wellcome 信託、與硒谷的 NEA Venrock 都有投資 TAE

傳統的核融合反應爐有著如 tokamak 的「甜甜圈」形狀,這種技術由強烈的磁性線圈產生強烈的熱能與壓力,將氫燃料轉化成等離子體,在高溫下,等離子體顆粒可以融合在一起,釋放出聚變能量。

TAE 的核融合技術是將等離子體射束 (plasma beam) 發射進容器內,靠快速的旋轉與磁性持有住。

tokamak 示意圖 / 圖片來源:Max-Plan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