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醫師擬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 細胞)製成神經細胞,移植到帕金森氏症患者腦內,這項臨床實驗計畫獲得日本政府批准,可望是全球首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以京大教授高橋淳為首的研究團隊接受京大校內的「治驗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向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申請運用 iPS 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臨床實驗。

在日本,運用 iPS 細胞移植到人體的研究,過去獲准案例有治療眼疾重症及心臟病,治療帕金森氏症則是第 3 例。

研究團隊依計畫約造出 500 萬個神經細胞,再植入帕金森氏症患者腦內,有部分移植細胞將定著於腦內,估計可望改善症狀,並提高口服藥的效果。

日本約有15萬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帕金森氏症是腦內分泌神經傳達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細胞不足所造成的疾病,會出現身體顫抖、肌肉緊繃的情況,至今尚無根治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