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不會有投資人懷疑,全球股市已響起警鐘。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便是中國經濟放緩的程度是否較預期的還要嚴重;近來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似乎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緩速有加快的趨勢。

媒體《CNNMoney》報導,近來全球主要股指均遭遇極大逆風,美國也無法置身事外,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21)重挫531 點,全週狂瀉逾1000點,係2011年來最差表現。另外,中國與英國受到的衝擊更勝美國,該二國的股市均重挫逾 10%以上,而歐洲與拉美股市同樣也陷入低潮。

此外,根據財新/ Markit公布中國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初值萎縮至 47.1 ( 50為榮枯線),不僅遜於7月份的47.8 ,更係77個月來最差表現,增添市場擔憂中國經濟放緩的憂慮情緒。

不過,投資人也別忘了,美股近年來表現相當傑出,今年稍早更曾寫下新高點位;許多華爾街人士也相信,溫和的修正對股市來說並不是一項壞事。換句話說,目前跌個10%也好過在之後過熱而出現的暴跌,如近期中國上證綜指在6月暴跌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CNNMoney》指出,目前有三大因素在全球市場上空縈繞,將持續影響各國股市發展。

1. 中國經濟放緩趨勢加重

北京政府近期大舉貶值人民幣,引發華爾街擔憂中國經濟緩速的實際狀況;此外,許多專家不相信北京政府官員稱今年GDP能有預期的表現。市場研究公司FactSet指出,中國本週三(26)將公布最新的進出口數據,將成為各國關注的重點。

2. 美國9 月到底該不該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公布7 月份會議紀錄文件,顯示出政策官員看法兩極化;部分官員相信美國經濟復甦的趨勢已足應升息所需的標準,但其他官員指出,全球經濟與美國通膨不足的負面因素,升息恐怕會經濟前景。Fed對升習態度的搖擺不定,加上中國的經濟隱憂,可能為市場帶來進一步的跌勢。

3. 國際油價跌入6 年半低點的影響

也不過才1年多前,油價還穩處在每桶約100美元的高點之上,但現在卻跌破40美元大關,係2009年來最低價位。這對許多仰賴石油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無疑是一項重大打擊。此外,這些國家也因經濟對中國曝險的成份相當大,貨幣匯率因此也大幅縮水。如巴西貨幣在過去4週以來,兌美元的匯率便重摔9%。此外,哥倫比亞、智利、越南以及印尼等國家,兌美元的匯率也大幅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