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過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嗎?這個在歐美許多國家實施的制度一直都引起許多討論,外媒消息指出,歐盟委員會已經在對這項制度存廢與否展開民調,了解究竟民眾希望維持現狀還是選擇一個全年可遵循的規則來實施。

對於台灣年輕人來說,又被稱為夏令時間(Summer time)的日光節約時間聽來或許有些陌生,但其實台灣在早期也曾實施過相關制度,為的就是希望讓民眾能夠充分利用光照資源,從而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

「Daylight saving time」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夏季較早天亮而冬季則相反,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國家每到夏季時間便會調快一小時,而冬天會再度調整回來,對於實施制度國家的居民來說,必須習慣一年兩次的時間調整。

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好壞與否一直都有許多學術討論,支持者認為,日光節約時間確實能使能源得到充分運用,相對的批評者則認為,改變時間反而會增加電力需求,同時也會擾亂人類對晝夜的細微感受,並導致長期的健康問題。

目前在歐洲有 28 個國家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2014 年的一項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歐盟國家對夏令時間都感到滿意,然而也有一些國家不是這麼認同,2018 年初,芬蘭便有近 7 萬多名公民連署要求歐洲廢除這項規定。

對於芬蘭來說,日光節約時間並沒有任何好處,最北部的地區夏天時甚至有好幾周太陽並不會下山,而同樣的在冬季時也有將近數周的時間太陽並不會出現。

然而因為所有歐盟成員國必須遵循相同的時間表,以「保持貿易和旅行在內部市場平穩運行」,即使芬蘭持續反彈,事情仍無法簡單出現改變。

但芬蘭連署的意見確實引發了歐盟議會對日光節約時間的存續討論,為了更了解歐洲居民的意願,議會 7 月初已在網站上推出問卷,讓所有歐洲公民都可透過表格發表意見,而歐洲民眾對此似乎確實也有很多意見想要發表;The verge 報導指出,光是調查開始的幾個小時內,網站伺服器就一度出現癱瘓的情況。

這項公開調查於上周結束,然而歐盟委員會也強調,允許成員國之間不協調的時間變化,將對內部貿易、運輸和服務市場造成不利影響;因此無論最終磋商結果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歐盟成員國將會採取相同的制度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