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自己的悲傷時,你是否能坦然接受呢?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當你心情不佳時,最好接受此時的情緒,一味地與負面情緒對抗,可能會使情況更糟、心情更差。

在這項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習慣於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的人,會經歷比較少的負面情緒,這有助於獲得較好的心理健康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表明,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會有較少負面情緒,這有助於增進心理健康。圖為一名改善心情的女子。(Fotolia)

研究人員透過三個實驗來分析情緒接受程度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

在第一個實驗中,超過1,000名受訪者被要求填寫問卷,針對「我告訴自己,我不應該以我現在感受的方式來感受」之類的陳述,給自己的同意程度評分。結果顯示,沒有因為對感覺不好而感覺不好的人,擁有較高的快樂程度。

在第二個實驗中,大約150名參與者參加一項模擬的工作申請。在準備2分鐘之後,這些參與者錄製一段3分鐘的演說給評審團。他們隨後被要求評估自己對這種情況的情緒。正如研究人員所預期的,那些傾向於避開負面情緒的人說,他們比接受情緒的人更難過。

而在第三個實驗中,200多人記錄2個星期中最費勁的事情,並在6個月後接受有關心理健康的調查。結果發現,那些通常會逃避負面情緒的人出現較多情緒上的不適症狀。

針對上述實驗的結果,這項研究報告的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副教授牟斯(Iris Mauss)說:「也許當你對於負面情緒持有接受的態度,你就不會太注意它們。如果你經常批判自己的情緒,其負面效果可能就會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