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想過,法國女人如何維持纖細體態呢?專家透露,法國女人的祕密在於配餐紅酒的神奇營養素,能夠使人體產生減脂的「棕色脂肪」。

義大利人雖然喜歡吃通心粉且很晚才吃晚餐,但他們是全球吃得最健康的國家之一,因為他們常以鮮魚、瘦肉、全麥和橄欖油入菜。

英國每日郵報訪問許多營養學家分析全球特色飲食習慣的優點,讓人們吃得健康,戰勝疾病。

1. 地中海盛宴 對抗失智退化

飲食內容:海鮮、橄欖油、蔬菜、水果、穀物

「地中海飲食」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探索維他命」(Quest Vitamins)製藥公司營養師雪倫莫瑞說:「海鮮、 橄欖油、蔬菜、水果和穀物,都是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食物,它們可以降低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發生的機率。」

「雖然地中海料理常有起司和肉類,但份量適中。大量橄欖油能夠降低血膽固醇含量並消炎。地中海料理也很重視富含Omega 3脂肪酸的魚肉,以及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質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夠預防老年失智及腦部功能退化。」

2. 瑞典飲食 保護腸道、抗氧化

飲食內容:發酵乳製品、莓果、黑麥麵包

「莓果」的圖片搜尋結果

營養學博士格倫維爾表示,瑞典人和冰島人很像,喜歡吃高品質的發酵乳製品。這對消化和免疫力很重要。人類70%的免疫系統是在腸道中保護我們,免於細菌或病毒的攻擊。

雖然瑞典人不太重視盤中蔬菜,但仍有可取的健康成分。瑞典人偏愛富含抗氧化物質的莓果,他們習慣從當地新鮮的莓果樹上,摘下莓果當甜點吃,以補充維生素。她說:「瑞典人攝取大量未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搭配主餐的黑麥麵包。黑麥富含纖維質,能讓飽足感持續更久。」

3. 日式飲食 維持血管健康

飲食內容:魚類、發酵大豆、海菜、壽司

「壽司」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學博士瑪麗蓮格倫維爾說:「日式飲食含有大量魚類,魚肉富含Omega 3脂肪酸,能夠減少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發生機率。十字花科蔬菜和發酵大豆則可抗衡荷爾蒙,降低乳癌發生機率。」此外,她說日本人吃很多海菜,它含硒、碘等有益甲狀腺的礦物質。在日本最受歡迎的壽司脂肪含量低,但Omega脂肪酸的含量很高,能夠維持血管健康。

4. 極簡冰島風 在地食材品質佳

飲食內容:新鮮乳製品、魚肉

「iceland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營養學博士格倫維爾說:「冰島人吃得簡單,不外乎新鮮海鮮和羊瘦肉,且大部分的食材都在當地成長,幾乎沒有殺蟲劑。」

「北歐五國的居民非常懂得保存食物,因此當地乳製品品質通常相當好。含益菌的高品質優格是冰島每天必吃的食物。Omega 3脂肪酸含量甚高的新鮮魚肉,對心臟及腦部很好,能夠降低阿茲海默症、心臟疾病和中風的發生機率。」

5. 法國飲食 紅酒是苗條關鍵

飲食內容:晚餐搭紅酒,延緩老化、燃燒脂肪

「french dinn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自然的好處」(Nature's Plus)營養師米琪拉瓦格尼尼說,法國人吃晚餐配紅酒,紅酒內的白藜蘆醇是有力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抵禦微生物侵害人體,不僅能讓人體免於游離基攻擊,也能加快細胞複製,延緩老化,甚至將多餘的脂肪轉化為燃燒卡路里的棕色脂肪。

6. 華人飲食 筷子慢慢吃 增加飽足感

飲食內容:用筷子吃飯慢一點、少一點,搭配綠茶更佳。

「筷子夾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營養中心」(Nutri Centre)營養師艾露易絲包斯奇斯:「用筷子吃飯會讓你吃得慢一點、少一點。消化作用從食物進入嘴巴裡就開始進行,當我們咀嚼時,口腔內會分泌唾液澱粉酶以分解食物,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食物被咀嚼得愈久,進入胃的分子就愈小,也愈容易吸收。」此外,包斯奇斯注意到每個華裔家庭都有綠茶。她說,綠茶能夠排毒、幫助消化,並對抗可能引發癌症和心臟疾病的游離基。

7. 衣索比亞 全麥飲食 低脂高營養

飲食內容:以穀物為主

分享格倫維爾說:「衣索比亞主食以穀物為主,其餐點的脂肪含量通常很低且營養價值很高。衣索比亞最常以畫眉草籽入菜,它是一種全麥類穀物,含有大量纖維、 鐵、蛋白質和鈣。穀物對消化系統健康很有幫助,且能減少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她說,衣索比亞最有名的沙拉「Azifa」,通常搭配糙米或口袋餅和綠扁豆一起吃。扁豆含有大量纖維、蛋白質,但脂肪含量低,被視為一種植物雌激素,有平衡男女荷爾蒙的效果。

8. 印度飲食 辛香料、酸奶有益健康

飲食內容:薑黃、茴香等各式辛香料、酸奶。

「印度料理」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益生菌檢驗公司營養師愛黛安娜班傑明說,印度料裡包含多種香料,不僅增添食物香氣與色澤,還對健康有益。薑黃能消炎、減緩胃部不適並排除脹氣。此外,印度酸奶「Lassi」以優格為基底,混合牛奶、薄荷或芒果飲用,是富含益生菌的健康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