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 (BOJ) 為忙著刺激日本通膨率至 2% 通膨目標,可謂是忙得焦頭爛額,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日本央行正遇上意想不到的新阻礙,那就是:雨。

《彭博社》報導,日本在七月份經歷了炎熱天氣之後,立刻在八月份迎來潮濕天氣,統計自八月份起,東京已連續下了 21 日的雨,創下東京自 1977 年以來的最長下雨天數紀錄;而居於日本北方的仙台,更是連續下了 36 天的雨。

「rain in jp」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這又與日本通膨有甚麼關係呢?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日本陷於長期雨季,這已導致日本蔬果價格出現了猛烈上漲,但蔬果價格的上漲只會計入一般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之內,並無法計入更受央行關注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ore CPI)

由於日本央行與美國聯準會 (Fed) 相同,皆較關注核心通膨率之表現,而在民眾可支配所得不變的狀況下,蔬果的價格快速上揚,勢必將排擠到其他核心 CPI 之消費項目。

是故一些市場經濟學家憂慮,若以 CPI 來看,那麼這麼長天期的雨天確實會為 CPI 帶來較大增速,但問題在於央行是更看重核心 CPI 之表現,估計八月份日本核心 CPI 將會在蔬果價格大漲的擠壓下,出現較大下滑。

日本核心通膨率 (近五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核心通膨率 (近五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央行在七月份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維持政策利率在 -0.1% 水平不變,繼續維持負利率政策,並且日本央行並在會後聲明上,宣布延後日本通膨率至 2019 年才能達到 2% 通膨目標,這是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走馬上任至今,第六次推遲日本通膨率的達標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