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針頭上加上薄薄一層金屬玻璃鍍膜,就能讓打針不痛!台科大朱瑾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登上國際專業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導》。金屬玻璃鍍層針頭不但能有效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進而減少疼痛感,也提高針頭的耐用度。

台科大朱瑾教授()與學生游家齊()團隊研究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讓打針不痛,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朱瑾教授(右)與學生游家齊(左)團隊研究金屬玻璃鍍層針頭讓打針不痛,登上國...

由台科大朱瑾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和日本德島大學、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團隊合作,歷時3年研究屬玻璃鍍膜,結合台科大在機械、材料與電子等工程領域與德島大學生物、醫學,論文成果登上最新一期的《科學報導》。

團隊稱,打針時,打入人體針的接觸面積會隨深度而增加摩擦力,阻力越大,施力越大,打針也就越痛,且針的表面也容易損耗。若針的表面塗液態的潤滑劑,就能減摩擦力,但目前包含牙醫用的麻醉針、醫美用的小針頭都沒有潤滑劑塗層。

研究金屬玻璃的材質多年的朱瑾表示,金屬玻璃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手機廠商曾想運用於機殼上,但國內外沒有人將金屬玻璃鍍膜應用在針頭上。因此想到,透過金屬玻璃的特性讓打針時能減少摩擦力,進而減少疼痛感。

團隊實驗,把針頭鍍上一層金屬玻璃鍍層,大幅降低8成的摩擦力,且針頭不易耗損,測試結果發現,扎了10回後,針頭仍不見變鈍。

朱瑾表示,團隊研發金屬玻璃鍍膜針頭,未來可應用在小針美容,牙醫麻醉用針、手術時縫針等。且除了醫材外,也可用於工業生產用的刀具針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