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2001~2011 年擁有世界三分之二移民的 G20 國家,受過大學教育的移民數量大增 60%,達到 3,200 萬人,隨著愈來愈多擁有熟練技術的移民離開祖國前往富強國家,貧窮國家要翻身恐怕愈來愈難。

經濟學人分析指出,具有技術的移民到富強的國家看來是雙贏的結果,勞工可以從繁榮的經濟中受益,而接受移民的國家又能從他們貢獻的技能中進步,但許多經濟學家擔心,對移民的祖國而言,人才流失只會讓處於弱勢的國家更加弱勢。

缺乏機會、保守、腐敗和價格上漲是迫使青少年離開祖國並在海外尋找工作的主要因素,像是這幾年面臨債務危機,被歐盟逼迫刪減開支的希臘也出現人才流失現象。根據牛津大學研究員說法,自 2010 年以來,大約有35000-40000希臘人,主要是 20-30 多歲移民到其他歐盟國家,超過2/3的人是大學畢業生,許多人擁有研究生學歷,醫學,工程學或 IT 專業畢業生在目的地國家的需求量很大,是移民人口中的一大部分。酒店經理和廚師也很受歡迎。

2010 年以來,許多醫生已經離開,現金拮据的醫療服務導致8000名醫生的短缺。在國外的希臘人也不急於回來。根據去年在倫敦和荷蘭進行的一項歐盟調查顯示,不到 10% 的希臘移民計劃在未來 3 年內返回,而且只有20% 的人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家。人才流失顯然會對希臘短期內的經濟前景產生負面影響。

也有人認為人才流失是基於錯誤的假設,這個錯誤的假設是讓技術勞工留在功能失調的國家,會讓祖國經濟變得愈來愈好。像委內瑞拉就是一個例子,由於國家的功能失調和經濟崩潰導致人民出走,其中約1/3是醫生,就算這些人留下來,也沒辦法改善這個國家。

一名烏干達政府的經濟學家認為,像是人文學科或藝術學科的人才在國內沒有發展機會,與其留在國內毫無生產力,不如到其他有需求的國家,他唯一擔心的是醫生,由於醫生更容易出走,使得烏干達的醫療保健工作有30%的缺口無法填補。

或許這些到異鄉發展的人只是在等待祖國的機會,像近年經濟起飛的愛爾蘭由於勞動力缺口大增,今年已出現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人口回流潮,這些回流的人才會引進先進國家學習到的知識。專家認為,面臨人才流失的國家,最大問題在於這些日益熟練和國際化的勞動力,是否會最終回歸,並有助於提升祖國的長期增長潛力。

如同一名在德國工作的希臘籍醫生表示一旦希臘經濟蓬勃發展,最後還是會回到希臘。最終關鍵可能還是在於一個國家是否有正確的經濟發展政策,為人民營造機會與希望,如此一來短期的人才流失最終反而能夠促成祖國的新技術生成,將危機化做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