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3歲敘利亞小難民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讓全世界為之動容,難民危機已然成為一場「災難」。在大災大難面前,有人同情嘆息,也有人伸出援手,那些億萬富豪們能做的似乎更多,也真的有人在做。

不談「道德綁架」,只說那些外國富豪們為何願意出錢出力幫難民?為出名?為作秀?還是動了惻隱之心?或者達則兼濟天下?

買島安置難民:達則兼濟天下?

成千上萬的難民湧向歐洲尋找庇護,很多人經歷了怒海顛簸和路上奔波踏上歐洲的土地之後,仍未能找到溫暖的棲身之所,成為一群可憐的無家可歸者。

埃及富豪納吉布薩為里斯(Naguib Sawiris)看不下去了,他振臂一呼,「賣給我一個島,我還難民一個家」,他表示願意自掏腰包在希臘或義大利買一座小島來安置難民。

「Naguib Sawiris」的圖片搜尋結果

買島不是買包,不是付了錢背走就完事了。要安置難民,不僅要花錢買島,還得做好島上的基礎設施建設,有水,有電,有房子等等,才能讓難民過上舒心日子。薩為里斯自己估計,買個小島少則1000萬美元,多則 1億美元,之期還有無數的金錢得要花費。

為什麼要砸錢買島?費時又費力。薩為里斯的解釋是,為了尊嚴。他會為難民搭帳篷,建房子,蓋學校和醫院。難民在島上將被保證「人」的尊嚴,而非在歐洲被作為「牲口」一般對待。

薩為里斯的想法很美好,但執行肯定有不少困難。希臘和義大利政府願不願意賣島還不一定,但是這種達則兼濟天下的俠義之舉,還是值得稱讚的。

出酒店供難民住宿:動了惻隱之心?

挪威億萬富翁史托達倫(Petter Stordalen),也向難民伸出了援手。這位經營飯店致富的富豪,據稱身價是18億美元。

「Petter Stordalen」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決定為無法進入庇護中心的難民提供旗下連鎖飯店的5000晚免費住宿,還會為待在他飯店的難民支付餐點費用。簡單說,就是管吃管住。

2015年湧入挪威的難民不斷增加,史托達倫這一提議可以為國分憂。挪威移民局也表態稱,如果庇護中心難民太多,會考慮史托達倫的提議。而史托達倫自己說,是「歐洲的難民事件讓每個人都很揪心」。

總理為難民開放別墅:以身作則樹榜樣?

歐洲多國為了各自安置多少難民爭得不可開交時,芬蘭「百萬富翁」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以身作則,表示願意開放自己的別墅,讓難民棲身。席比拉說,郊區的別墅已經很久沒人住了。空著也是空著,不如為難民做點善事。

「Juha Sipila」的圖片搜尋結果

芬蘭總理之所以這樣表態,是因為有芬蘭民眾抗議在一些城鎮開放難民接收中心。他以身作則,樹立一個好榜樣。芬蘭總理都把自家別墅捐獻出來了,一般老百姓都會看在眼裡的。

這裡不談任何「道德綁架」,芬蘭總理本人的意思是:「我們都應對著鏡子自問,我們該如何幫忙」。他希望芬蘭能夠以身作則,向難民打開門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