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世界的人們想要吃得更健康,第三世界的人們卻可能遭殃,為什麼?

我們為了追求「較健康」的垃圾食物,卻創造了新的問題。

2013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確定不完全氫化油脂(PHOs)不再是「一般認定的安全」可使用在人類食品上。例如反式脂肪,已經被指出與許多慢性的健康問題,像是美國人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等。

今年以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做出決定,宣布給予三年時間,要食品工業不再使用PHOs,除非FDA許可,否則一律不許添加至加工食品。

因為美國企業開始逐步淘汰人工反式脂肪,棕櫚油進口到美國的數量大幅成長,2012年,當FDA開始要求食品製造商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後,美國進口的棕櫚油是1999年的7倍,這對於印尼的生產棕櫚油農民來說是好消息,目前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全世界的需求大增也導致了負作用,例如空氣污染和砍伐森林,猩猩的棲息地受到極大破壞。

不只如此,棕櫚油產業處處可見踐踏人權的狀況,根據彭博2013年的報導,最大的棕櫚油供應商之一,馬來西亞的Kuala Lumpur Kepong已經被指控濫用甚至關押低薪工人。

彭博的報導裡,19歲從北蘇門達臘被騙來的亞當,和他的表妹,離家2000哩,原本說好開卡車一天賺6美元的,到了半路,亞當和他的同事,有的才14歲,被迫簽下賣身契。

新的契約是為馬來西亞的老闆工作,老闆可以任意改變工作內容,不需要另外通知或者是協商談辦,薪水被扣留兩年,同時公司還會每個月「借錢」給員工16美元,支應基本的吃住,勞工禁止離開直到契約期滿。

為了追求棕櫚的大量生產,人權絲毫不被重視。孟加拉、緬甸的非法移民,在沒有任何保障的狀況下受到苛刻的對待,棕櫚油帶來了龐大商機,卻也造成了嚴重的勞工虐待問題。

有組織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RSPO)試著依照環境和社會友善的標準認證棕櫚油生產,目前只有少部分東南亞生產的棕櫚油符合RSPO認證,但是對於棕櫚油需求的持續上漲遠遠超過供給。

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捨棄人工反式脂肪,消費者可以透過購買通過認證的企業產品,維護公平交易,例如雀巢和P&G,已經承諾採購符合RSPO認證的棕櫚園。

一個決策背後可能牽動千千萬萬個決策。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可能有利於消費者的心靈和身體,但對於受迫害的勞動者和焚燬的雨林,卻不見得是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