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飯後你會做什麼呢?是吸煙、吃水果、喝茶、洗澡還是唱歌、睡覺?如果你在飯後有以上的一項或多項習慣,要提高警惕了,這些生活細節正在謀殺你的健康。

當心!飯后做六件事可能折壽

飯後六忌

飯後吃水果。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它會影響消化功能。因為,當食物進入胃部後,需要消化1-2個小時才能緩緩排除,飯後馬上吃水果,水果會被之前吃進的食物阻擋,不能正常地消化。

飯後喝濃茶。茶葉中含有大量單寧酸,飯後喝濃茶,會使還沒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在一起形成沉澱物,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茶葉中的物質還會妨礙鐵元素的吸收,長期養成飯後喝濃茶的壞習慣,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此外,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胃中,還會沖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胃對食物的消化工作。

飯後吸煙。抽煙者認為,飯後一根煙,賽過活神仙。事實上,這種做法對人體危害極大。因為飯後人體的腸胃蠕動十分頻繁,血液循環也隨之加快,消化系統開始全面運動。如果在這時吸煙,肺部和全身組織吸收煙霧的力度加強,致使煙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對呼吸道、消化道都有很強的刺激作用。

飯後飲水。飯後馬上飲水會稀釋胃液,使胃中的食物沒有來得及消化就進入了小腸,削弱了胃液的消化能力,容易引發胃腸道疾病。如果飯後喝的是汽水那對身體就更為不宜了。

飯後唱卡拉OK剛吃飽後胃容量加大,血流量增加,此時唱歌會使隔膜下移,腹腔壓力增加,輕則引起消化不良,重則引發腸胃不適等其他癥狀。

飯後開車。飯後由於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腦處於暫時缺血的狀態,這時開車容易導致操作失誤,發生車禍。飯後1小時再開車更安全。

飯後養生四步走

先漱口:漱口能去除口腔內食物殘渣和部分軟垢,減少口腔內細菌的數量,從而降低胃腸的患病幾率。正確的漱口方法是,將漱口水或清水含在口內,閉上嘴,然後鼓動兩腮與唇部,使溶液在口腔內充分與牙齒接觸,並利用水力反復地沖洗口腔各個部位,這樣就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齒的各處縫隙的食物殘渣和軟垢。

歇一會兒:飽食則卧生百病,很多老人飯後不敢立刻躺着,而選擇散步,但此舉並不健康。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必須保證胃腸道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以進行初步消化。這個時候匆忙起身而走,勢必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延緩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壞了胃的正常消化。正確的做法是飯後休息30分鐘再走,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分泌胃腸消化液。胃下垂,飯後最好適當平躺一會,因為胃下垂受體位影響大,平躺時感覺稍好,如果飯後立刻走動,會加重食物對胃及小腸的損害,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

揉揉腹:中醫認為,臍腹部相當於胃幽門腺的腸腺部位,適度按摩可使胃腸蠕動加快,使胃液增多,有助消化,排泄正常。食後摩腹為一種良性刺激,經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內分泌功能的調節。具體做法:以掌心腹,以肚臍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各20圈。

音樂飯後欣賞輕柔的樂曲,對養生大有裨益。波蘭醫學專家曾建議胃病患者每頓飯後聽一聽巴哈的音樂唱片,進而使他們的胃病痊癒。不建議聽喧鬧嘈雜的聲音、強烈激昂的節奏、纏綿悲哀的聲調,會對情緒和消化功能産生不好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