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基本工資上漲,2017 年元旦基本工資由每月 20,008 元上調至 21,009 元,15 日勞動部進一步公布新修正的「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新分級制將於 2017 年元旦一併生效,依法雇主每個月需幫勞工提繳 6% 勞退,就是依此表為依據,但雇主繳多少,你會算嗎?兩步驟試算檢查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基本工資上調,勞動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也做了調整,依新分級表就原月提繳工資 20,008 元、20,100 元、21,000 元之全職人員,調整月提繳工資至 21,009 元,經勞動部估計約 125 萬名勞工將增加退休金受惠。不管你有沒有受惠,每月雇主應該幫你提撥多少退休金你真的清楚嗎?

14910447_1440754882620718_3084027297884930473_n

勞保局指出,試算第一步首先勞工需先算出該月的「全薪」,全薪的定義以固定薪資(經常性給與)來說比較好理解,除了本薪,雇主承諾每個月給予的全勤獎金、職務加給、免稅伙食津貼、交通費等津貼都應算在全薪裡面,而績效獎金、年終一類可能依個人能力、公司經營績效有所浮動的獎金則不算全薪。

再來,就是用全薪對照「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對照自己薪資分級所對應的月提繳工資,再乘上 6% 就是雇主應提繳金額。

舉例而言,如果你的全薪為 3 萬元,對照勞退月繳工資級距為 30,300 元,以這個月 11 月全月在職(以 30 日計)來看 ,雇主提繳 6%11 月雇主應提撥的退休金為 1,818 元。 如果發現雇主沒依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或發現金額有誤,可書面到勞保局申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