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是一種以碳原子組成的六角型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在早期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假設性材料,無法單獨存在,直至2004年兩位物理學家成功地在實驗時從石墨中分離出來後,才被完全證實,也為物理學界建立了一個嶄新的開始。

graphene

近期,英國艾希特大學的物理學家發表了一項開創性研究,他們希望藉由加速石墨烯的技術革新,為加快微型光學電路和網路速度,鋪一條更好走的路。

在這項開創性的研究中,這幾位物理學家與位於巴塞隆納的光電學協會(ICFO)合作,僅用了最新技術的脈衝雷射就將光擋在石墨烯表面外。而更重要的是,在不需要任何的奈米級設備輔助下,這個研究團隊也一樣可以引導剛剛被阻擋的光跨越石墨烯的表面。這樣雙重的突破,將有可能為某些重要電子儀器的發展帶來更多機會,像是微型光學電路和感應器等。

其中,身兼這份研究的主要撰稿人,和艾希特大學物理天文系研究學者的 Tom Contant 博士表示,這份研究讓我們能有這個潛力,能去洞悉這個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材料,這真的是很無價的,若將此技術應用在商業上,有可能只要研發出一個簡單的小儀器,就能輕鬆的掃描一片石墨烯,並透過這個儀器就能告訴你他的重要屬性,像是導電率、電阻率、和色彩飽和度。

Constant 和他的同事運用脈衝光,將光阻擋在商業上就能取得的石墨烯表面,而當被阻擋後,脈衝光就會轉換成一種名叫表面電漿子的準粒子,同時混合光和石墨烯的電子。此外,這個團隊也在研究報告中展示了第一個範例,引導電漿子在石墨烯的表面附近流動。能同時阻擋和引導脈衝光,不僅為電子儀器帶來更多發展機會,也為電子和脈衝光這兩個不相關的東西搭起了一座橋樑。

Constant 亦表示,能夠以使用脈衝光作為基礎設備的電腦,將有可能會因為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有很重大的進步,只要有任何能將脈衝光和以石墨烯為基準的電子互動有所提升,這都有可能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