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對峙,牽動中國遊客來美簽證神經,近期中國來美旅遊簽證拒簽率急劇升高,使得不少中國遊客紛紛將旅遊計畫轉向其他國家,讓近年已受到重創的華資旅遊業,雪上加霜。

「近年的第一次衝擊從中國反腐,減少公務員出國考察,就已經開始」,洛杉磯長城旅行社負責人許昆表示,2007年開始有大批的中國公民出國旅遊。但中國「八項規定」祭出後,凡是沒有明確商務考察計畫的考察團,基本上都受到影響。以前各省市外辦可以組織客源,找對口單位,4萬幣人民幣左右十多天考察,一方面政府人員來美考察,另一方面中介也得到一些收入,不少事業單位每年有一定的交際費和交流費,到達一定級別的官員一年可以出國兩次,他們雖然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但到美國交流感覺很有收穫。

A visa applicant waits outside the complex of the US Embassy in Beijing. Photo: Getty Image

不過業者表示,近年中國規定很多處級以上公務人員不能有因私護照,國家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出國考察一個國家,不能超過五天;與之前相比,不僅考察團行程大大減少,旅遊業者的生意也大縮水。

熟悉中國來美商務考察的旅遊業者表示,目前中國對出國商務考察審核極嚴格,不能直接在行程中安排遊覽,旅行社也不能提供遊覽,考察團開會期間只能安排交通和餐飲。加上近年大批酒店採直銷,網上訂購旅遊產品,自駕遊急劇成長,傳統旅行社能夠做的越來越少。為吸引客人,洛杉磯本地不少華資業者回到中國和東南亞買團,低價吸引客人,使業者之間惡性競爭,相互廝殺,大家掙錢都愈來愈難。

而從今年春季以來甚囂塵上的美中貿易戰壓力,更使得各種考察團、訪問團和個人旅遊簽證都受影響,「現在與之前相比,簽證通過率和來美旅遊的考察團減少一半以上」,許昆表示,其實很多中國人非常願意來美看看,也相當捨得在美國花錢。他接待的客人中,不少人每次來美常常花費到2萬人民幣左右。

「現在還有一定生命力的只剩下學生團」,許昆表示,學生團是很多旅行社現在走的方向,簽證率比一般旅行團高,主因是孩子們的父母還在中國,美國政府不擔心旅遊滯留。比如今年春天金帆藝術團成功在林肯紀念堂演出,夏天在卡耐基音樂廳演出,每個團都有300400多人。各種學生夏令營更是不勝枚數,數百人的團,拒簽只有十多人。

洛杉磯華資旅遊業者表示,北上廣深戶口的來美旅遊申請人一般通過率很高;二綫以下城市,或去過地方很少出國很少的申請人,拒簽率較高。不過業者表示,大型的中國團很有潛力,多年來滯留美國的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