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價值觀趨向追求成功與金錢的時代,加上行動科技的進步,讓資訊流動變成無時無地限制的狀態,使得人們生活更加忙碌,也導致更多過勞現象,特別是在日本,而現在日本緊張生活同時出現一個對比的現象,日本上班族近期流行不在家也不在辦公室的獨處時間,即尋找一個放空的環境,讓大腦的 CPU 重新整理。

「獨處」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 3 位上班族尋找獨處的方式,給每天被像陀螺一樣為家庭與工作旋轉的忙碌人生一個參考。其中一個是在東京職業介紹所從事事業開發的 Koki Yoshino,他的獨處方式是下班後到東京的讀賣樂園搭乘摩天輪,他說,在摩天輪上獨享一個車廂,在車廂上的 13 分鐘時間是他重整思考的時間,且這段時間是辦公室與家裡都無法提供的時空。

Yoshino 的工作主要是負責併購計劃在內的管理策略,他發現在摩天輪上,思緒很清楚,可以讓他釐清複雜的資訊,而且搭乘一輪就短短十分鐘,有限時間逼他在十分鐘內保持專注。他說雖然他一個人住,但是在家裡就是無法做積極的思考,假日又會跟朋友出去,所以下班時刻不會馬上回家,趁大腦還在運轉的時候做有效的利用。除了摩天輪之外,他還會搭乘東京山手線繞一整圈。

另一位是軟體設計師 Cho Taisheng,他會在上班日找天下午到東京頂級飯店的高樓酒吧,花 34 美元享用下午茶套餐,在遼闊的視野中找到自我時間,他的獨處方式是透過奢華的環境讓自己沉浸其中,腦袋自然可以釐清許多雜訊,他也在奢華的下午茶擺盤當中尋找工作上的靈感,試想什麼樣的設計才具有吸引力。Cho 近期在為酒店設計網站。

如果你覺得置身頂級下午茶餐廳感到渾身不自在,可以參考另外一位 60 歲的媒體公司職員的做法,他的獨處方式是在每次出差時,到大阪機場觀景台待上 1 個小時,他只讓自己喝 1 杯啤酒,純粹看飛機起降,他說這是他在工作一整天後,卸下所有重擔的方式。他說他只想要換個氣氛,而這個獨處的時刻是辦公室與家裡都無法提供的東西。

在知識經濟時代下工作,大腦力需要不斷的鍛鍊才能跟上時代變遷,因此也需要不時得重新整理。但現代人職場家庭兩頭燒,或許可以學習日本人,利用下班後的短暫時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獨處環境,讓大腦 CPU 重新整理一下,對於釐清雜訊這個目的而言,效果可能比到陌生國度旅行還要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