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了兩三萬買的最新智慧型手機,基本通訊功能可能不如10年前的Nokia 3310。這說法或許讓你嗤之以鼻,但英國主管機關的研究指出,這是真的。

根據《每日電訊報》,英國電信管理基構Ofcom委託的調查發現,跟蘋果、三星等公司旗艦級手機相比,價格便宜超多的功能性手機在語音通話和簡訊的訊號表現都明顯勝出。

「nokia 3310 and smartphon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選了市面上流行的智慧型手機和非智慧型手機,發現使用2G網路的便宜手機捕捉微弱訊號的能力遠優於智慧型手機。根據Ofcom研究,智慧型手機收發電話需要捕捉到的最微弱訊號,要比功能型手機強上10倍才行。

英國行動通訊廠商目前正面臨增加訊號覆蓋範圍的龐大壓力,特別是在偏鄉地區。網路訊號很重要,但手機本身效能也扮演一定的角色, Ofcom的發現,支持用玻璃與金屬打造的智慧型手機撥話效能不如便宜塑膠殼功能性手機的說法。平均來說,Ofcom測試的智慧型手機最低也需要7倍於非智慧型手機的2G訊號。

這項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表現低於國際行動寬頻訊號表現標準。 3G網路環境下,表現最差的智慧型手機需要GSMA建議最低值9倍強的訊號才能通訊。在4G環境下,最爛的智慧型手機需要建議的7倍強度訊號,才能來回傳送檔案。

部分智慧型手機的訊號穩定度,也依左手或右手、天線位置而不同。

智慧型手機天線的問題其實是老問題了,蘋果就曾被控在設計iPhone4時捨功能取美感,只要用特定姿勢拿手機,通話就很容易斷訊。不過Ofcom拒絕點名研究中表現低落的手機,說測試數據還不足以證明個別手機在統計學上有顯著的效能差異。

Ofcom也提到,部分智慧型手機在2G表現較強,但4G 表現較差。發言人表示:「我們測試了很少量的行動電話,不是為了排名,而是為了瞭解手機在不同狀況的效能。沒有一支手機在各方面表現都優於其他手機,所以我們選擇不公開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