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使得金價已經跌至多年新低,不過儘管市場大多看空金價後市,但中國和俄國的央行今年來仍穩定增持黃金。

今年7月中國人行意外的公布中國的黃金儲備為1658公噸,較2009年時增加超過50%。而截至11月底,中國人行的黃金儲備又繼續增加了5.1%1743公噸,對黃金的需求並未受到市場看空氛圍的影響。

中國和俄國今年持續增持黃金 (圖: AFP)

許多分析師認為,金價若不是有中國和俄國的增持支撐,早就該有更大的跌幅。金價持續在近 6 年新低附近徘徊。黃金交易所Bullion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Bill Hubard 就表示,若沒有中國和俄國央行持續買入黃金,否則金價早就跌到低於1000美元的價位了。目前黃金佔中國人行外匯儲備的比例僅1.6%,遠低於許多西方央行都有超過60%。中國的黃金儲備現在也仍僅等於美國聯準會(Fed)20%

Sharps Pixley執行長Ross Norman就表示,中國人行多年來持續增持黃金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對比中國的經濟規模,人行持有的黃金仍相對較低。中國今年增持較多的黃金,部分原因也可歸功於人民幣今年納入IMFSDR,因為央行持有更多的黃金將讓投資人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幣。新加坡國際黃金交易網 Allocated Bullion Solutions 執行長 Seamus Donoghue 指出,中國持續增持黃金除了是要分散央行資產外,同時也是要增強央行的優勢。

除了中國外,俄國今年第3季也增持77.2公噸的黃金,俄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因此來到1352公噸。今年其它增持黃金的國家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烏克蘭、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約旦和白俄羅斯。儘管仍有不少國家增持黃金,但分析師預期,隨著 Fed 將在下周升息,金價未來將跌到低於 1000 美元的價位。華僑銀行分析師 Barnabas Chen 便認為,若 Fed 確定升息,金價將先碰觸 1050 美元,只要 Fed 持續升息循環,金價明年底前預期將跌到 95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