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日本分公司將延攬前橄欖球國家隊教頭瓊斯(Eddie Jones)擔任顧問,盼他複製今年世界盃帶領日本隊締造的神話。

Eddie Jones Rugby.jpg

現年55歲、澳洲籍的瓊斯在今年的橄欖球世界盃中,帶領暱稱「櫻之勇士」(Brave Blossoms)的日本橄欖球隊拿下四戰三勝的佳績。日本隊首場比賽即大爆冷門,以3432擊敗二次世界冠軍南非,接下來又戰勝薩摩亞隊與美國隊,僅一步之差便能晉級八強賽。

日本上次在橄欖球世界盃中取得勝利,是在1991年的對辛巴威之役,凸顯瓊斯執教日本隊期間展現出的高超能力。瓊斯已在本次世界盃後轉任英格蘭國家隊教練,成為英格蘭隊首位外籍教練。更早之前,瓊斯曾帶領自家澳洲隊在2003年打進橄欖球世界盃決賽。

日本高盛宣布,瓊斯將於明年11日起加入九人組成的顧問小組。該小組成立於2001年,由遍及各大產業的領袖人物組成,將對企業與管理事務提出意見。屆時已旅居英國的瓊斯每年將至少回日本兩次,參與會議。

瓊斯表示,在高盛與英格蘭國家隊的崗位都是畢生難逢的機會。他在高盛提供的意見「當然與銀行業無關」,而是應用他管理多元文化團隊、讓所有人合作無間的經驗。今年代表日本橄欖球隊出賽世界盃的31名隊員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外籍球員,瓊斯剛上任時必須處理文化衝擊與語言問題。

瓊斯在日本高盛總部談到擔任日本隊橄欖球教頭的時光,表示:「問題在於如何讓所有人齊心協力,你必須明白哪些事情是可以協商的,哪些事情不行」。例如在學習過程中,他發現準時對日籍球員而言顯然是文化中不可違背的鐵律。

日本高盛社長持田昌典指出:「瓊斯讓不可能的事情成真,帶領日本達到可與世界橄欖球強國比擬的水準。他非凡的領導能力、凝聚多元文化團隊、設定明確目標並激勵全體共同邁進的能力,將能裨益高盛。」持田昌典是狂熱橄欖球迷,自己就讀慶應義塾大學時也打橄欖球。

這並非著名體育界人物首度跨足商業顧問界,英國曼徹斯特聯隊前總教練弗格森(Alex Ferguson)正是一例。這位足球史上最有名的教頭之一去年4月起在哈佛商學院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