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珠,漸漸黯淡了。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江黯淡啟示錄

「基礎建設、轉口貿易、房地產、觀光,」瑞士銀行投資研究部執行董事梁裕昌預言,「2016年,四大板塊全部熄火。」瑞銀9月的報告指出,2016年香港的經濟成長率將僅有1%,是自2009年以來最低。

基礎建設和轉口貿易,由於中國沿海都市的興起搶食,早已是長年的沉痾,暫且按下不表。但房地產和觀光,卻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而這全都指向一個原因,陸客不來香港了。

細數陸客赴港,從2003年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12年的時間,每年赴港人次從67萬人次暴漲到3134萬人次,成長了45倍。大量的陸客拉升了香港的觀光業,也推升了香港房市。

但這個情況已開始反轉,瑞銀預測,2016年大陸過夜旅客人次將減少6%,零售金額將衰退5%,每人消費金額將下滑到8100港幣,較2014年減少7%

造成觀光衰退的主因有兩個,一是港幣升值,二是香港對陸客的吸引力降低。由於港幣和美元掛鉤,美元持續走強,連帶使港幣升值,梁裕昌以自身為例,「我要買奢侈品現在都來台灣啦。」

二是香港對陸客已經不再新鮮,12年的時間,有錢人早已都來玩過,現在赴港的陸客,多是消費能力較低者。此外,瑞銀統計,赴港旅客中有22%是專程為了迪士尼樂園,而規模更大的上海迪士尼2016年開幕後,可能會拉走一大半的旅客。就算中國政府擴大開放赴港自由行,但一線城市早已開放完,開放二、三線城市無法解決人均消費金額下滑的問題。

影響所及,旅遊業的工作崗位減少了11000個。從香港最大珠寶連鎖周大福的半年報也可以看出端倪,關閉10家分店,獲利年減42.2%。各大奢侈品牌也接連縮小規模。

這就引來了第二個問題,房市大跌。梁裕昌指出,店鋪租金目前平均已經跌了20%,「在零售為主的地方,已經掉了50%,有些地區甚至到70%。」「甚至有店主用租金5折,但要簽10年合約求租,」梁裕昌分析,店租5折還是小事,「要簽10年合約,代表他們認為會低迷很久。」

而香港跟進美國升息,也不利於房貸利率,更進一步打擊房市。大陸人也因為在海外置產的管道越來越多,不再對香港房市感興趣。「過去陸客來港買房,是為了拿到身分,讓小孩在香港念書,」梁裕昌說,「但現在都直接去國外了。」陸客在倫敦、紐約大舉獵屋,早已不是新聞。

瑞銀預估,未來兩年,房價將應聲下跌25%~30%,明年則將率先下跌10%~15%

因陸客而起的香港,也因陸客離去而沉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