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MarketWatch》報導,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投資心法其實已經廣泛地被社會大眾所誤解了。

「Peter Lynch」的圖片搜尋結果

彼得林區表示,他從來沒有說過以下這句話:如果你進去一間百貨公司看到一間星巴克,你點了一杯咖啡來喝之後認為這是一杯好咖啡,那你就應該打給你的營業員買進星巴克的股票。

已自富達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退休25 年,現齡71 歲的彼得林區解釋道,在投資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投資人應該善用自身的「專業知識」來分析股票,並評估這檔股票是否值得持有。彼得林區補充道,其實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專注觀察你所工作的產業和相關領域。

舉例來說,有些人有著豐厚的餐飲業經驗,那這些人通常能夠比其他人更容易預測到潘娜拉麵包店(Panera Bread)和墨西哥燒烤快餐(Chipotle Mexican Grill)將會成功。彼得林區表示:「就像如果你正身處在鋼鐵業之中,那你就會比我更早察覺到鋼鐵產業是否出現轉折性的復甦。」

投資人確實「真實了解」所投資的商品了嗎?

到底大家過去耳熟能詳的彼得林區至理名言:投資你所了解的東西(Invest in what you know)這句話到底哪邊出了問題?

彼得林區表示,這是因為大家都跳過了研究該檔股票基本面的重要步驟。彼得林區說道:「人們總是買進那些他們完全不了解的股票。」「這其實跟賭博沒有什麼兩樣。」

得林區,是上世紀90 年代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人之一。他於1977開始擔任富達麥哲倫基金(Magellan Fund)的經理人,當時麥哲倫基金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僅約 2200萬美元,但是十年過後,麥哲倫基金資產暴增至84億美元,基金的持有人數更超過了100 萬人之多,成為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共同基金。

而當前的金融市場確實已經不同於90年代,而ETF就是其中一項最大差別。

彼得林區對此認為,近年來ETF的崛起就是因為人們普遍對共同基金經理人並不信任。彼得林區說道:「人們接受經理人並沒有辦法擊敗市場的這一說法,這其實根本不對。」

據富達投資(Fidelity)發言人表示,該公司49檔股票型基金中有四分之三在過去五年來皆跑贏大盤,並且這還是同一位基金經理人所操盤的。

給散戶的建議

彼得林區表示,如何挑選一檔好的股票,這即使對專業的分析師來說也沒有這麼簡單。「但如果你連資產負債表都看不懂,那你或許不該進入股市。」彼得林區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