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企業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並開始逐漸挑戰美國對全球資訊產業鏈的統治地位。據《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為了保護半導體這一被認為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歐巴馬政府可能在20日離任前公布一項限制中國在美半導體行業投資的研究。

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加強對中國在美投資進行審查,是與即將就任的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政策方向上取得一致的罕見例子。此前,川普政府曾承諾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為了保護美國半導體產業,歐巴馬政府可能在20日離任前公布限制中國在美半導體行業投...

知情人士透露,這份研究將於歐巴馬離任前公佈,內容將包括一些建議,旨在進一步保護半導體這一被認為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

據報導,相關研究報告由歐巴馬的首席科學顧問John Holdren準備。201610月份時,John Holdren曾表示,失去在半導體行業創新和製造方面的領先地位可能對美國經濟乃至國家安全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報導認為,該報告一是可能建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簡稱CFIUS)在審查上採取更強硬立場。二是有業內官員表示,該報告將就中國主導半導體市場的戰略努力對CFIUS提供指導,並可能導致美國對中美合資企業實行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

CFIUS是一個機密的多機構委員會,負責評估外資收購美國資產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在中資收購美國企業的案例中,CFIUS經常以國家安全為由否定交易。比如201612月,美國強行阻撓中國福建宏芯收購德國愛思強,而此前德國政府本已批准了這項收購案。

半導體行業處於整個電子產業鏈的最上游,也是電子行業中受經濟波動影響最大的行業,它生產的晶片驅動著智慧手機、導彈、衛星和能源網路等關鍵領域。 近年來,在人力成本優勢和政策紅利的雙重推動下,中國本土半導體產業快速崛起,在國際市場上扮演的角色也愈加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