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研發機器人領域上一直都是鍥而不捨,現在還把腦筋動到了飯店上!走進日本九州長崎佐世保市豪斯登堡樂園的Henn-na Hotel,赫然發現櫃檯人員竟是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恐龍,原來這是一間智能型飯店,全部由機器人服務呢!

歡迎來到機器人飯店

位於日本九州長崎豪斯登堡樂園的奇特飯店,為了讓旅客節省住宿費用的同時,同時還能夠享受科技的便利與樂趣,辦理登記入住、退房的櫃檯人員竟是恐龍機器人和美女機器人(Actroid),而且可以用英、日語接待客人,從入房到退房甚至關燈,都由機器人代勞。

櫃檯人員竟是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恐龍 (圖/Dailymail)

 

櫃檯人員竟是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恐龍

自動車搬運行李

館內許多業務都交由機器人負責,包括行李搬運、打掃等,不必擔心行李太重,放心交給會自行走到房門口的自動行李車,較貴重的行李也有保險櫃代為保管,客房均採人臉辨識系統,房內還有鬱金香娃娃「Tuly」,可回答天氣、時間等簡單問題,還能控制房間電燈,這裡所有的工作都由機器人完成,人類工作人員僅剩保安和房務員。

房內還有鬱金香娃娃「Tuly」,可回答天氣、時間等簡單問題 (圖/Dailymail)

房內還有鬱金香娃娃「Tuly」,可回答天氣、時間等簡單問題

罕見的房價競標制度

在入住與退房時,除了由機器人負責check-incheck-out,也有考量到房客不習慣與機器人互動,還設有自助式入住服務,以降低人事成本,在這兒住一晚房價約日本高級飯店的1/21/3,單人房的每晚住宿費用為7000元日幣,雙人房為9000元日幣。飯店共有144間房,開幕初期僅接受一半訂房量,明年另外新增72個房間,若遇連續假期訂房人數超過房間數時,則採競標方式,上限為14000日圓。

科技未來感的住宿體驗

Henn在日文有變革的意思,Henn-na代表的即是隨著先進技術的發展而革新的服務。美女機器人負責登記入住、幫客人提行李,以及整理房間等工作,初期將配置10名機器人員工,預計未來有9成的飯店服務都將由機器人代勞,這些機器人將具備日文、英文、中文,與韓文的溝通能力,未來打算在日本國內外開分店,而豪斯登堡公司準備在全球建置1000家採用類似概念的新飯店。

考量到房客不習慣與機器人互動,還設有自助式入住服務 (圖/Dailymail)

考量到房客不習慣與機器人互動,還設有自助式入住服務

低成本智能型飯店

Henn-na是全球第一家聘用機器人員工的飯店,這間飯店由東京大學的Kawazoe實驗室與鹿島建設公司合作設計而成,可說是間低成本飯店,利用太陽能供電、以人臉辨識取代鑰匙、有自動溫控系統,照明是透過感應人體溫度來做控制開關,空調系統也是使用輻射對流科技,房內設備盡量精簡,沒有設置冰箱,可透過平板電腦要求機器人員工遞送所需物品,大幅降低人事費用與電費耗能。

雖然高科技帶來許多便利和效率,不僅達到環保目標也節省許多人事管銷等成本費用,但其實深究探討其中的經營與程序,是否間接地也失去了人與人溝通互動的機會,讓關係更加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