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成本低廉的「無水」馬桶不但不需要水來沖洗排泄物,還能將排泄物轉換成水和電力,對於開發中國家缺乏水資源的人們來說,這種廁所既乾淨又環保,是解決排泄物的一大利器。

與傳統沖水馬桶不同,這款名為奈米膜馬桶(Nano Membrane Toilet)的產品完全不使用水和外部能源來沖洗排泄物,而是利用奈米技術來處理排泄物。

Nano membrane toilet

在使用者將奈米膜馬桶的蓋子蓋上後,馬桶內部的旋轉機制會將排泄物送入沉積室中,以防止臭味散逸。馬桶內的奈米薄膜會過濾排泄物,並將蒸發的水分子從排泄物中分隔開來,以避免病原體和固體物質被水進一步帶走。

接著,蒸發的水分子會被集中在一個氣室,經奈米技術凝結成液態水並收集起來,這樣的水足夠乾淨,可以用來作為家庭清洗或農業灌溉之用。

而剩餘的固態糞便和病原體則被送入另一個氣室,這部分的設計尚未最後定案,但目前的計劃是將固態糞便焚化成灰燼和能量。此能量可用來驅動奈米膜過濾系統,而剩餘的能量可轉換為電力,供手機或其他小型裝置充電。

此馬桶的唯一廢物是焚化衍生的灰燼,此灰燼富有養分但不含病原體,可作為農耕之用。這項產品可處理一個多達10人的家庭所產生的排泄物。

奈米膜馬桶的研發由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贊助,預計將於2016年在非洲進行測試。如果順利的話,這種新式馬桶將來也可以應用在軍隊、遊艇、建築工地或戶外場所等其他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