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在「環境國際」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英國倫敦市民正受塑膠微粒雨所苦。英國衛報報導,這份研究只評估四個城市,但空氣中都有塑膠微粒。科學家認為,全球每個城市的空氣都會受到塑膠微粒汙染,因為產生微粒的衣服或塑膠包裝隨處可見。

The microplastic particles found in London are large enough to be deposited on to the airways when inhaled.

報導指出,每年約有33500萬噸塑膠被製造,多數流到自然環境中。近期許多報告也顯示地球各處都有塑膠微粒汙染。科學家在北極的雪、山上土壤、河流、深海裡都發現塑膠微粒蹤影。另有研究指出,塑膠微粒透過風吹散到世界各地。

領導該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學者萊特(Stephanie Wright)表示,「我們發現塑膠微粒種類很豐富,比過去研究顯示的還多」。這份研究的收集器放置在倫敦市中心一座九層樓建築物上,確保只收集到空氣中的塑膠微粒。

科學家在全部八個樣本中皆發現塑膠微粒存在,沉積速率為每天每平方公尺5751008個塑膠,科學家收集到15種塑膠。大部分塑膠為壓克力(acrylic)纖維,可能來自衣服。只有8%塑膠為粒子,當中大部分為聚苯乙烯(polystyrene)、聚乙烯(polyethylene),兩種物質皆為常用食物包裝材料。

倫敦的塑膠微粒沉積速率是中國東莞20倍、法國巴黎七倍、德國漢堡將近三倍。研究學家目前仍不知道各地塑膠沉積速率差異原因。

在倫敦市中心收集到的塑膠微粒大小介於0.02公釐至0.5公釐間,這些塑膠微粒大到在吸入時會停留在呼吸道,並且順著口水被吞下。然而,可被吸入肺部和血液的更小粒子是最大的潛在健康危害。

交通和工業排放的汙染物質對人體的危害眾所皆知,2019年的一項全球綜合評估報告指出,空氣汙染可能會損害人體的每一個器官甚至每一個細胞。然而,目前仍然不知道吸(食)入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專家呼籲盡速評估其對人體健康風險報告。根據另一份報告,民眾平均每年吃下約至少五萬個塑膠微粒。

德國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學者柏格曼(Melanie Bergmann)表示,針對塑膠微粒汙染造成的人體健康危害,需要更多的研究。萊特表示,「你沒有辦法清理它們(塑膠),所以該停止使用它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