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寒流週末襲台,氣象局預測,從週五晚上開始北部會出現56度的低溫,而在沿海與空曠地區體感溫度甚至會掉到零度以下。這波寒流也讓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有機會看到降雪,根據「天氣風險」粉絲團的圖表,桃園和新竹體感溫度會出現到零下3度。

中央氣象局針對寒流發布低溫特報,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這是史上首次低溫特報圖「全台都翻藍」。寒流預計在23日報到,全台溫度不超過10度,2425日是最冷,北部低溫約5度,中部約78度,南部與東部約10度左右。而體感溫度則受風速、降雨影響恐更低,根據「天氣風險」粉絲團的圖表,雲林以北騎機車的體感溫度都在零度以下,桃園和新竹甚至到了零下3度。

根據氣象局預測,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包括玉山、合歡山、太平山、梨山、雪山和大霸尖山都有很高的機率降雪,而由於低溫與水氣配合,陽明山和阿里山也都有降雪的機會。氣象局鞍部測站表示,大屯山制高點的民航局助航站附近由於海拔高又交通便利,是最適合賞雪的地方。

這波寒流預計影響到26日,27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未來2周氣溫將急遽回升,也會有明顯的降雨。到了農曆春節,可能還有一波冷空氣。

今年最強寒流將於本周末報到,北部低溫更下探5度,易誘發心臟病與中風患者急性發作。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臉部表情不對稱及口齒不清,務必要儘速就醫,把握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

據統計,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高居二、三名;天冷易造成心臟負擔,容易誘發心臟收縮至大腦的血流量減少,因此各種心臟病皆可能造成腦缺血或阻塞等現象。

天冷外出應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部及頸部,避免血管遇低溫劇烈收縮,引發中風及心肌梗塞,有「三高」、心臟疾病或氣喘等患者,應特別注意勿長時間待在室外。許多人喜歡趁寒流來時泡湯,血管因高溫而擴張,血液到腦部的循環減少,站起時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引發腦缺血。提醒若有暈眩症狀,應在池邊稍做休息。

另高公局說,預期周末往太平山及武陵農場可能出現賞雪車潮,明天凌晨五時起於南港系統及石碇交流道南下入口前、24日上午於宜蘭地區各交流道北上入口前,提前放置交通錐分流;各入口匝道儀控也將視交通狀況適時啟動。另國五彭山至坪林路段不排除實施道路封閉措施。

公路總局表示,恐結冰路段包括台七線北橫公路、台七甲線宜蘭支線、台八線中橫公路、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台21線新中橫公路、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不排除要求行車加雪鍊才能通行,或封路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