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掰了,Monday Blue來了,怎麼辦?成功人士教你如何善用星期一早上,帶來整個星期的好心情。

要如何成功展開每一天是個大學問,而星期一上午的情況又不相同。很多研究指出,在星期天下午,多數人就開始感到沮喪,你可能也感覺到了。隔天就是上班日,週末宣布結束,你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有完成、也還沒休息夠,就要開始再工作一個星期,壓力朝你襲來。星期天下午和晚上,一般人都會覺得心情很差,深陷憂鬱。

但有些人就是知道怎麼擊退這種低潮,早早為接下來的工作日做好準備,祕訣包括:

1.  充足睡眠,別賴床

全美睡眠基金會發現,一旦睡眠不足,你很難彌補損失。沒有比星期天晚上好好睡一覺更重要的事了,連達賴喇嘛也說過「睡眠是最好的冥想方式」。

但你可千萬別賴床,因為這會給你的身體「錯誤警訊」,讓你一整天都昏昏沉沉,也會起得比較慢,最好一聽到鬧鐘響就起床。

2. 做運動

讓身體進入適合的狀態,也順便把情緒和心情調整到最佳狀態,沒有比星期一更適合的了。《哈佛商業評論》網上一篇文章指出,無數研究證明運動不但可以刺激、改善工作表現,還能讓我們擺脫消沉。研究發現,一群中度憂鬱的民眾每週至少3次運動2060分鐘,5週後憂鬱心情大幅改善,只要持續運動就能維持效果。

專家建議星期天和星期一至少要有一天運動。如果你星期天懶了,星期一早上就必須運動。若你星期天不想再憂鬱,下星期一就出門去散步、跑步吧!

當然你假日剩沒幾個小時的時候,會比平常更不想運動。這時候你可以先騙自己,對自己說,「我只跑10分鐘就不跑了」。等你真的出門跑步後,一定不會只跑10分鐘,而且事後感覺會很好,因為你釋放了壓力和腦內啡。

3. 進公司前別收信

Tumblr執行長兼創辦人卡爾普(Dave Karp)進辦公室前絕不回信,這招對星期一特別有效。星期一是你調整一整週心理狀態的時刻,你要集中精神和腦力在眼前的大計畫上,上班前閱讀、回覆電郵可能會讓你分心,沒辦法思考全盤計畫,而且那些電郵根本不急。老實說,你上次在星期一收到急迫到必須立刻回覆的電郵是什麼時候?

4. 別在星期一做重要決定或辭職

常言說,別依照一時的情緒做出重大決定,星期一也是一樣。

很多人資辦公室最常在星期一接到大量履歷,因為很多人在星期天下午或晚上感到沮喪,星期一去上班後,認為自己受夠了,然後開始投履歷。但在你心情差的那天辭職、決定不幹是很糟的做法,應該說在心情沮喪的時候做出任何重大決定,幾乎都只會帶來反效果,事後後悔得要命。

大部分的重大決定都可以等到星期二再說,通常這天你才開始整理好自己的想法和安排。

5. 在星期一做有實質成果的工作

就像運動一樣,如果你的工作立刻能看到成效,也能幫你擺脫低氣壓。

行為心理學家蘭柏特(Kelly Lambert)做了很多研究,證明手工藝可以帶我們離開壓抑時刻。例如,我們織圍巾時,大腦的直行思考中心忙著計劃,就會忘卻憂鬱。

同樣的道理,你應該把星期一用來達成一些可企及的目標,整理一張清單。這些工作可能是整理桌面、規劃每月行程、寫鼓勵字條給同事,或你之前老是沒時間做的瑣碎小事。你會發現,完成待辦事項會讓心情愉快。

當然很多人根本沒有Monday Blue,或有自己的一套來對付它。但如果你有Monday Blue,記住你不孤單,它們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