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 宣布,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幾乎破紀錄的超級大黑洞,而且這一黑洞的位置是在一個非常不尋常的地方。

NASA:發現不尋常超級大黑洞

NASA表示,柏克萊加大天文物理學教授馬中珮領導的團隊,發現的這個超大黑洞質量是太陽的170億倍(太陽是天文學上使用的黑洞計算單位),只比至今發現質量是太陽210億倍大的最大黑洞小一些而已。這個超大黑洞位於銀河NGC 1600的中心。位置就在宇宙當中非常稀疏偏僻的一個銀河系中心。

天文學家是透過美國太空總署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以及在夏威夷的雙子望遠鏡,找到這個超大黑洞。

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所發現到質量超過100億倍太陽的超大黑洞,多數是在大型銀河系的核心所發現,而至今發現的最大黑洞,質量是太陽的210億倍大,在密布著1,000個銀河系的Coma銀河帶所發現。

主導這次重大發現的天文學家,正是來自台灣的美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馬中珮。馬中珮教授表示,這次發現的超大黑洞,是在一個大型橢圓形銀河NGC 1600的中心,該銀河坐落在宇宙的偏僻處,是僅有20個左右群組的銀河系。

「馬中珮」的圖片搜尋結果

包括美國太空總署、自然月刊以及柏克萊加大今天同步對外發布這項重大消息。

馬中珮歷任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賓州大學天文及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研究員。現任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及兼任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的主題是天文物理和宇宙學。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教授馬中珮說:「從這個銀河的大小或這個銀河位置和環境來看,這個黑洞比我們預期大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