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不斷犯錯的部屬、不懂舉一反三的後輩,會不由自主感到惱火,想怒吼:「到底要我說幾遍才懂?」這時千萬要格外留意自己的脾氣,情緒化的怒吼,不僅無法帶領部屬成長,責備本身也會變質為人身攻擊的謾罵,變成單純在否定對方人格罷了。

否定人格的責備方法,不僅無法引導對方成長,還會傷及自尊心、招惹怨恨。那麼,該注意哪方面的問題,才能避免人身攻擊型的責備呢?

就算再生氣,也絕不能說的四句話 回想看看,各位是否曾對部屬說過以下這幾種話?很不幸的,我以前也曾經犯過似錯誤。

禁句1所以我就說,你真的不行。」--  部屬會認為,原來平常主管就覺得自己很沒用,一開始就被否定。

禁句2不要讓我一直重覆相同的事情。」--  遭到責備的一方會覺得自己很無能,進而喪失自信。

禁句3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嗎?」--  部屬會認為,自己的能力完全被否定。

禁句4你果然還是沒辦法做好。」--  這種一開始就不抱期待的話語,會傷及對方的心理。

無論告誡過多少次,仍舊持續犯下相同錯誤,或是絲毫不見反省之意時,主管很容易因為過於氣惱,不由自主地說出以上四種禁句。

這些下意識脫口而出的話語,格外容易傷害他人的心靈,因為句中含意儼然就是完全否定了對方的人格。聽到主管對自己說,「你真的不行」時,部屬會怎麼想呢?「我真的這麼沒用嗎…」、「主管(前輩)一定覺得我是個沒用的部屬(後輩)吧…」

情緒化的責備,傷人也傷己

部屬認為自我人格受到否定時,會喪失自信,對工作也會更加消極,沒處理好的話,可能會對主管產生怨恨。「主管一定把我當成眼中釘!」、「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嗎?總有一天要讓你嚐嚐苦頭!」因此,位居管理職位時,請將此銘記在心,絕對不要說出否定他人人格的話語。

除了對部屬的心理造成陰影之外,當身為主管,用情緒化的言詞責備部屬,其他同事聽到這種句子,肯定不會有人因此認為「主管人格高尚、值得信賴」吧?

「又在亂罵人了。」、「真的很囉嗦!」部屬與同事往往會帶著批判的目光,默默將你的言行看在眼裡。各位必須了解,責備部屬的時候,週遭其他人也會格外睜大眼睛,觀察你的一舉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