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將出現有史以來第一個「換頭」的人類,近年來持續籌劃「換頭手術」的義大利神經外科名醫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表示,全球第一個接受手術的病患將是中國人,預計2017年底在中國進行,也將由中國醫療團隊操刀。據說病患在手術過程「比死還要痛苦」。

《印度時報》報導,卡納韋羅及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醫生任曉平近日公開換頭細節,稱手術會在中國進行,計畫代號叫「HEAVEN」。許多醫學專家對此手術持保留態度,認為即使成功了,病人也可能因脊髓神經胡亂接駁而癱瘓,變成活死人。

 

「換頭手術」計畫主導人義大利神經外科名醫卡納維羅(圖右),與參與此計畫的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醫生任曉平(圖左)。

 他們表示,全球第一個接受換頭手術的患者將是中國人,而不是先前備受關注的俄羅斯男子史比利多諾夫,醫療團隊計畫6月在美國馬里蘭州的醫學年會公開亮相,招募來的醫生分別來自中、韓、俄等國;目前技術具備,只缺道德審核與資金。

卡納韋羅說:「我們預計2017年耶誕節前後在中國進行移植。中國團隊已經用屍體進行嘗試,熟悉相關技術。」手術主要分為兩部分,首階段會進行頭部移植,再進行脊髓融合手術。

卡納韋羅及任曉平二人指出,手術環境將維持在12C以免身體細胞死亡。由於移植者頭部最少要30分鐘,才能連接上捐贈者身體以及接駁血管,但在缺乏氧氣及營養補充情況下腦部只能存活7分鐘,所以頭部與身體都需要冷凍,以免細胞在手術期間缺氧而死。

據稱,過程將會使用由俄羅斯開發的血液補充劑,為腦部提共氧氣,接著再利用聚乙二醇將脊髓兩端融合並刺激脊髓神經生長。

手術完成後,頭部與「新身體」有34星期陷入人工引導的昏迷狀態,使他不會轉動頭部以幫助癒合,還會使用電流刺激脊髓生長及加強神經連接。患者醒來後即能移動,臉部有知覺,再治療一年就能走路。

卡納維羅早在前兩年即向世人公開其「換頭」計畫,原訂第一個「白老鼠」是先天患有嚴重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俄羅斯男子史比利多諾夫,消息公開後引起全球高度關注,除醫界懷疑手術成功的可能性,最大批評聲浪主要針對「換頭」的道德爭議,例如對靈魂的討論。如今選在人權相對低落的中國進行,或許阻力將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