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高溫炎熱,無論在戶外還是室內常常淪為蚊子的大餐,當一群人在一起時,總有人被叮得比較慘,有人則症狀輕微,美國研究組織「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分析了幾個潛在的原因,從人體內在因素到衣著等等,都可能影響被蚊子叮咬的機率。

「moscito」的圖片搜尋結果

1. 血型與基因

蚊子叮人是為了從血液中獲取蛋白質,研究發現蚊子愛吸 O 型血的機率是 A 型血的兩倍,至於 B 型則介在中間。另外有 85% 的人皮膚會釋放一種化學信號,會特別吸引蚊子,另外 15% 的人則沒有。

2. 二氧化碳

蚊子如何選擇目標的一大關鍵是二氧化碳,牠們會用一種特殊的器官進行探索,探測範圍長達 164 英尺。 所以排放較多二氧化碳的人(通常是身形較龐大的人)被蚊子叮的機率較高,同理大人的機率比小孩高。

3. 運動與新陳代謝

除了二氧化碳,蚊子會被人類汗液中的乳酸、尿酸等物質以及較高的體溫吸引,劇烈的運動會使體溫升高,也會讓乳酸增加,因此運動的人吸引蚊子的機率較高。除了運動外,有些人的基因會容易產生較多尿酸和相關物質,同樣也成為吸引蚊子的原因。

4. 皮膚細菌

人類皮膚上的細菌會吸引蚊子,根據 2011 年的研究,科學家發現大量的特定類型細菌對蚊子有吸引力, 然而若這些細菌數量龐大卻種類多樣的話,蚊子反而不愛,就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的腳部和腳踝容易被咬,因為這些部位擁有結構穩定的細菌群。

5. 啤酒

研究發現只要喝12盎司的啤酒,就能提高被蚊子叮咬的機率,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喝酒會提昇汗液中的乙醇量以及體溫,但目前這些說法都並未被證實。

6. 懷孕

據統計孕婦被蚊子叮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與上述原因有關:孕婦比一般人多呼出 21% 的二氧化碳,而且平均體溫高出攝氏 0.7 度。

7. 衣服顏色

蚊子利用氣味與顏色尋找目標,所以穿著顯眼的顏色(黑、深藍和紅色等)會更容易被蚊子盯上。

科學家正在研究不受蚊子青睞的這一小部份人,分析他們身體釋放出來的物質,希望藉此發明天然有效的防蚊劑,讓無論O型血的人、孕婦等等都能免於蚊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