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消息,蘋果公司投資中國線上租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10 億美元,這筆投資最終讓 Uber 決定結束與滴滴出行長達兩年的燒錢大戰,最終滴滴出行收購 Uber 中國。

滴滴出行和 Uber 是全球範圍內募資總額最高的新創公司之一,數十億美元的募資讓雙方有足夠的財力投資到中國市場,為了獲得更多的乘客和車主,提升市佔率,投入了數億元人民幣用於租車業務補貼,以現金補貼來吸引用戶,滴滴出行和 Uber 在中國市場的租車服務均處於虧損狀態。

20160804231044

2016 年 5 月蘋果公司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資 10 億美元,這是蘋果公司首次在中國市場進行如此巨額的投資,同時也是第一次在生活類網路業務方面的投資,滴滴出行獲得了蘋果的支持後,主要競爭對手 Uber 將在中國市場面臨更大的挑戰,特別是在資金方面,滴滴出行再多次募資後,持有數十億美元現金,這讓 Uber 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最終決定以另一種方式參與中國市場的競爭,將 Uber 中國租車服務買給滴滴出行,取而代之的是滴滴出行 20% 的股份,可以說是蘋果的 10 億美元投資最終讓 Uber 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2016 年 6 月滴滴出行完成了新一輪總額高達 73 億美元的募資,其中有 10 億美元來自蘋果公司,其他投資方還有螞蟻金服、中國人壽等,滴滴出行的估值成長到 280 億美元,位居全球新創公司的第三位,由於獲得了中國兩大網路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支持,目前滴滴出行持有的現金高達 105 億美元。

2015 年年底 Uber 為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投入,Uber 進行了獨立募資,在募資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境,最終 Uber 中國獲得了百度和中國多家國有銀行的投資,總額為 15 億美元,Uber 中國估值約為 80 億美元,Uber CEO Travis Kalanick 也曾多次表示對於 Uber 中國的信心,希望在 2017 年超過滴滴出行。

據悉滴滴出行和 Uber 有關 Uber 中國的購併談判大約從 2016 年 5 月開始談判,也就是蘋果投資滴滴出行之後,雙方至少進行了 5 輪談判,最終達成了購併協議,Uber 將獲得滴滴出行 10 億美元投資,估值仍是 625 億美元。

據滴滴出行的投資人透露,滴滴出行獲得蘋果投資後,Uber 募資的難度提升,這也讓管理層和投資方體認到已經很難與滴滴出行競爭,在蘋果投資的消息宣布後,Uber CEO Travis Kalanick 還曾拜訪過蘋果公司總部,但不清楚雙方溝通了什麼內容。

事實上蘋果和 Uber 保持著非常好的合作關係,Uber 支持 Apple Pay,甚至還向部分車主提供了 iPhone 智慧型手機,Uber 希望能夠加強與蘋果公司的合作,但蘋果在中國市場選擇了 Uber 的競爭對手,這是一個不利的信號,最終導致了 Uber 推出中國市場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