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類移往擁擠的大城市,現在很難享受到真正寧靜,噪音污染是很常見的都市標記,但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的各種封鎖措施,不僅讓人為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減,還使世界變得安靜,許多地方地震噪聲(seismic noise)大幅降低,科學家說這是有紀錄以來地球最安靜的時候。

傳統上,地震學著重於測量和分析地震引起的地震波。然而,人類活動的高頻振動會污染自然來源的地震記錄。人們到處走動、駕車和搭乘火車,以及重工業和建築工作也會在地下產生獨特的地震信號,從而影響自然現象的記錄。

地震研究科學家通常使用稱為地震儀的敏感科學儀器記錄在地面傳播的振動。傳統上,它們位於遠離市區的安靜地方,因為人為產生的高頻率振動會在地面產生高頻率的嗡嗡聲而污染數據,使監測地震和火山等自然事件更困難。

除了全球成千上萬的高階專業監控站,近幾年來,由個人和學校安裝的公民科學感測器網路也在迅速發展,這些通常在更城市化的環境中運作,數據通常與全球地震學家社群公開共享。

透過埋在地下數百公尺處的感測器監測地球內部振動的數十年經驗發現,隨著經濟和人口增長,人為引起的地震噪聲大幅增加。但2020 3~5 月,研究小組研究 117 268 個地震站數據,發現 77 個國家地區 185 站噪聲下降平均 50%

研究指出,1 月下旬左右,平靜浪潮開始在中國出現,隨著封鎖開始,3 月之後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也漲潮了。研究人員說,跌幅最大的地區發生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例如新加坡和紐約,但也發生在德國和南非南部納米比亞的偏遠地區。

一些研究人員將這種人為噪音和污染下降稱為「人類活動暫停」,而這段時間是有紀錄以來最長、最明顯的地震噪聲安靜時期。科學家確信這是社會疏遠措施、業務關閉及旅遊業和旅遊業下降的產物。

研究主要作者、比利時皇家天文台的 Dr. Thomas Lecocq 在新聞稿說,「隨著城市化進程發展和全球人口增加,越來越多人將生活在地質危險地區。因此,區分自然噪聲和人為噪聲將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這樣我們就可以監聽,並監控腳下的地面運動。」

研究合著者之一瑞士地震學家 FrédérickMassin 表示,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工作將催生對地震噪聲的進一步研究,找到以前隱藏的地震和火山訊號將是主要目標。區別人為噪聲,地震學家才能專心聆聽地球,尤其城市,並監視腳下的地面運動。研究上週發表在《科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