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東西壞了就修修補補,現在東西壞了就扔了換新的。」不,我們不是想討論誰的感情問題,我們是要來談談這種新型材料的──一種能夠「自我修復」的材料。

近來,科學家發現烏賊牙齒中的蛋白質具有「自癒」性能,於是利用其「自癒」原理開發出新的細菌和酵母形成的新型材料──一種具有「自癒」功能的修復材料。

這種材料與液體結合起來跟烏賊的蛋白質很像,而且很容易「修復」──只要在這種能「自癒」的修復材料上滴幾滴溫水,然後把分開的布料部分重疊起來,按壓 60 秒左右,就可以看到兩塊布料連接起來了。

愛范兒配圖

這是由於紡織或非紡織品這些材料的聚電解質層薄膜成分的流動性較強,而這種「自癒」材料具有高彈性,可以在潮濕和按壓的條件下和其他布料的聚電解質層相結合。

其實就是材料中的多層聚電解質層薄膜透過一種酶利用生物分子功能進入「自癒」材料中,最終讓兩種材料結合起來。

愛范兒配圖

負責這個研究的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梅利克德米雷爾(Melik Demirel)表示,他們已經在一些普通的布料上(包括布料、綿料、羊毛和聚酯纖維),對這種新材料進行測試了。

紡織品製造商可以用這種材料和布或者纖維結合起來製作衣服。這樣一來,用這種「自癒」材料製作的任何成品,只要加一些水再按壓一下,就能「自我修復」,再也不用拿著針線包左縫縫右補補了。

「讓人驚訝的是,在這些布料上增加這種新材料也不會改變原布料的質量,甚至可以放進洗衣機裡洗。」未來這種新材料可能會運用於軍服、醫用服甚至農民的防護服中。

有了這種「自癒」新材料,再也不用擔心最喜歡的那套西裝或者那件裙子勾破,心疼要花大價錢重新買一套了。

當然,也不能剪掉不喜歡的那件衣服,然後跟媽媽說要重新買了,因為媽媽會說:「我特別給你買這種材料的衣服,破了沒關係,拿水泡一下,壓一會兒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