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表示,全球各地極度貧窮狀況日趨減少,共少了1億以上的赤貧人口,但經濟成長分配不均,可能影響2030年根除赤貧的目標。

法新社報導,世銀首度發布的「貧窮與共享繁榮」(Poverty and Shared Prosperity)報告警告,若不能更妥善分配成長,就會遺棄經濟底層人口。

「world bank Poverty and Shared Prosper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告指出,中國、印度和印尼的成長尤能大幅減少貧窮狀況。拜亞洲所得強勁攀升所賜,2013年,約76700萬人生活在全球貧窮線下,也就是每天靠不到1.9美元過活,占全球總人口10.7%雖仍居高不下,但低於前1年占全球人口12.4%88810萬人赤貧人口。

報告說:「2013年,全球窮人比1990年少了幾乎11億。這段時間內,全球人口成長近19億人。」

貧窮人口最集中地區仍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有 41% 人口赤貧,其中許多居住在幾乎無法受教育的鄉間。南亞貧窮比率 15.1%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為 5.4% ,東亞和太平洋地區 3.5%

但報告警告,由於全球經濟意外地成長趨緩,以及中東與非洲衝突使得極度貧窮狀況惡化,未來經濟成長會越來越有限。

報告也凸顯終結貧窮的最大敵人就是不平等,並強調單靠經濟成長無法因應。報告說,在根除赤貧方面最成功的國家,往往都是政策有配套,確保最底層的 40% 人口能隨經濟成長享有最高的所得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