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截至10/4日為止已290天沒有政府,不少西班牙民眾說,沒有政府未嘗不是好事。

「西班牙」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德里59歲的語言老師帕斯特說,「沒有政府,就沒有國賊。」他受夠了兩大黨輪流主政數十年的貪腐和醜聞。他說,沒有政府,西班牙永遠好好的,因為那些政治人物就沒有禍國害民的舞台。

西國在去年12月和今年6月的兩次大選,都沒有政黨獲得足以獨力組閣的票數,得票最多的黨尋求合組政府的夥伴也始終無果,造成西班牙成為現代民主國家40年來首度靠看守政府維持。政壇人人各有所謀,互不讓步,得票最多的人民黨找社會黨合作不成,目前坐看社會黨內亂,等12月再度選舉後拿最高票,徐圖尋找執政夥伴。

但拖過半年兩次選舉而政府依舊一攤死水之後,人民厭煩至極,去年12月選舉,兩大黨得票下降,新興小黨崛起,結果選民寄望的清新空氣九個月來迅速敗壞,和兩大老黨半斤八兩。民眾已經疲乏,不想再聽政治人物花言巧語,因此預料今年12月大選的結果仍是僵局。一年之內投票三次,選民還有沒有興趣?26歲,兩個孩子的餐館服務生安潔拉說:「沒興趣。沒有用。」

表面上西班牙一切如常,沒有美國式府會攤牌而一切停擺,沒有堆積如山的垃圾,警員薪水照支,部會沒有大門深鎖,公共運輸正常,社福未變,今冬大選如果仍不產生新政府,舊預算將自動沿用到2017年。但其他方面是癱瘓的,沒有法案,沒有人處理國際事務,許多基礎設施與政府專案的經費宣告凍結,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的獨立潮繼續洶湧。

經濟學家警告,無政府的結果不容輕看,西班牙的負債和失業率仍居歐洲最高之列,可憂之事至少有二。首先,西班牙如果不能滿足與歐盟所定、將赤字降到GDP4.6%以下,將面臨50億歐元(台幣1754億元)罰款。馬德里法學教授阿列爾札說:「我們真的是作繭自縛。」

其次,無政府危機造成政府機關種種痛苦。國家核融實驗室主任桑斯說,他每天用40%時間處理看守政府削減經費帶來的難題,一項對日本提供冷卻設備的合約在簽字前五天取消,其他所有談好只等簽字的合約也全數取消。他說:「你無法履行合約,他們下次就會要求擔保,不然就是另尋合作對象,因為我們沒有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