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歐盟進行了冗長的11年談判,始終因其人權等問題達不到標準而無法加入。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政變」之後的殘暴鎮壓,使土耳其與歐盟的距離更加遙遠。

20日,艾爾段放話,土耳其不必付出一切代價去加入歐盟,大可加入中國、俄羅斯與中亞四國,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的「上海合作組織」(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 SCO)

「艾爾段」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土耳其媒體《自由報》(the Hürriyet)的報導,艾爾段結束巴基斯坦與烏茲別克的訪問後,在飛機上對記者們說:土耳其必須放輕鬆,不要付出一切代價來加入歐盟。

艾爾段說,土耳其為什麼就不能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呢?他已經跟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Äbishuly Nazarbayev)談過這個可能性。

北約國家土耳其放話要加入由中、俄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對西方陣營而言自然是極大的警報。

艾爾段原本是土耳其總理,選上總統之後開始擴權,許多不人道的作為引起西方國家批評。今年7月,土耳其發生「政變」(許多人認為是當局自導自演),很快就被艾爾段弭平;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亭事先掌握情資並向艾爾段通風報信,兩國關係大為改善。原本年初曾將闖入境內的俄羅斯戰鬥機擊落的土耳其,晚近與俄羅斯交好,反倒是被指控牽涉政變的美國,與土耳其更加疏遠;而歐盟也因難民安置等問題,與土耳其有所爭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