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近研究顯示,2030年時,許多國家人民的平均預期壽命都可望提高,南韓女性可能最先突破90歲。

這份在醫學雜誌《The Lancet》上發表的研究,由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進行;他們分析35個工業國家的平均預期壽命,預估2030年時各國人民都比現在活得久,且大多數國家的男女壽命的差距將開始縮小。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結果對老年人口的退休金制度和照護體系形成重大挑戰。

Average life expectancy will increase globally by 2030, both at birth and at the age of 65,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根據該研究,預計到2030年時,南韓可能成為全球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最高的國家,女性均壽達90.8歲,男性均壽84.1歲。

倫敦帝國學院全球環境衛生系教授伊薩提伊薩提表示,科學家一度以為人類均壽不可能超過90歲,但醫學進步加上社會福利改善,持續移除長壽的障礙。他說:「即使長壽有其限制,我們尚未接近上限。我們該為更長的人生加緊規畫。南韓很多事都做得不錯。目前,他們的高血壓病患都控制得不錯,肥胖率是全球最低的幾個國家之一。」

由男性的生活型態一般較不健康,包括較高的吸菸率和飲酒量,一直意味女性享有較高的均壽。但領導研究的作者相信,由於生活型態逐漸接近,性別差距將減小。

這份調查也預測,日本在最長壽國家的世界排名會下滑。目前日本女性的均壽為全球最長,但研究顯示,未來會被南韓和法國超越,日本男性的均壽排名則會由35國之中的第4名下滑至第11名。在歐洲,法國女性和瑞士男性預料將擁有最長均壽,分別達到88.6歲和84歲。

在高收入國家中,均壽最短的是美國,女性為83.3歲,男性79.5歲,無異於墨西哥和克羅埃西亞;主要是美國人中年死亡的風險較大,主因是肥胖率和相關健康風險較高,再加上凶殺案和交通意外,以及欠缺全民醫療保險所致。

南韓人民的平均預期壽命今昔大不同:1960年時,南韓的平均預期壽命僅為53歲,但近年來有長足進步,現在已可望活到82歲,壽命比一般美國民眾多出近4年。

造成南韓愈來愈長壽的原因和大部分富裕國家一樣,嬰兒死亡率降低,心血管疾病減少(尤其是中風),以及胃癌案例下滑。這些進展伴隨著過去50年經濟飛快成長而來,在這段期間裡,人均國民收入由1960年的少於100美元大幅增至2007年的20045美元。

根據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進行的最新研究,作者之一的班奈特指出,在獲取醫療照護的這個領域裡,「南韓做對很多事」,促成人民普遍更長壽。他說:「南韓經濟改善,導致所有民眾營養變好,且能取得健康照護和醫療科技。」

相較下,美國雖遠較南韓富裕─美國民眾的年平均收入55980美元,比南韓多出一倍─但欠缺全民醫療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