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交部次長蘇杰生(S.Jaishankar)在北京表示,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是侵犯印度主權。一份智庫報告指出,印度對此關切是擔心中國在印度洋影響力日益成長。

根據印度新聞網站「Livemint」報導,印度外交部次長蘇杰生在北京的中印首次戰略對話後重申,由中國主導的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巴國控制克什米爾,是侵犯印度主權。

「中巴經濟走廊」的圖片搜尋結果

蘇杰生2月中旬在一次採訪中也曾表達上述觀點,強調中印間的主權問題應首先解決。他又指出,中國必須解釋,當中巴經濟走廊侵犯印度主權時,印度如何能參加今年在北京舉辦的絲綢之路論壇。蘇杰生透露,中國邀請印度參加絲綢之路論壇,但印度政府正在審視此事。

對印度反對中巴經濟走廊穿越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一份最新報告分析指出,印度主要擔心克什米爾主權爭端國際化,及中國藉此在印度洋不斷增加影響力。

這份報告指出,印度擔心,中巴經濟走廊會讓克什米爾主權議題國際化,因為中國身為中巴經濟走廊這項龐大計劃的主要參與者,終將成為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主權爭端議題上的利益相關者。

報告分析,印度擔心這將成為中國向印度洋擴張的據點,藉此監視印度海軍活動,並利用來彰顯中共海軍在這個區域的存在,並透過進入印度洋海事領域增加自身影響力,限制印度在本區域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