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已成了當代都市人的健康殺手,不管口罩和還是空氣清淨機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但科學家找到新思路,可用新型窗戶材料過濾空氣。

中國科技大學俞書宏教授團隊在《i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成果,他們發現大面積柔性透明尼龍網加上奈米銀線為塗層,不僅可改變室內光照強度,還可高效捕獲 PM2.5,淨化室內空氣。這種智慧窗戶的造價並不高,7.5平方公尺僅需15.03美元,製作過程僅20分鐘,「無需任何改造」。

實驗結果顯示,這種智慧窗戶的淨化效率高達 99.65%,可在 50 秒內將 PM2.5 密度由 248 微克降至 32.9 微克,且只需在乙醇中浸泡 20 分鐘,即可在 PM2.5 過濾後循環使用。除了淨化空氣,透過添加熱致變色染料塗層,這種窗戶還可根據溫度變化改變透射率。

新材料在機械柔韌性和穩定性這兩個重要指標同樣表現出色,在最小彎曲半徑為 2.0 公厘的情況下進行 1 萬次循環疲勞測試後,性能依舊未受影響。

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奈米銀線在大氣中不是很穩定,會與硫元素發生反應,暴露在空氣一年後,電極會有發黃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