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一項估計,蚊子是人類唯一最大的殺手,每年有超過7億人因為感染蚊子傳播的疾病而死亡,這些疾病包括瘧疾和茲卡病毒。人類一直試圖擺脫這些惱人的殺人兇手,但是成效卻很有限。不過這種狀況現在有可能改變,只要以下這項發明能夠奏效。

英國一家名為SEEK的公司花了十年時間,終於研發出一種叫做AGS-v的疫苗。該公司宣稱這種疫苗能讓人對所有蚊子可能傳播的疾病免疫,同時這種疫苗還能讓人反擊蚊子。所有蚊子叮了接種過這種疫苗的人類後,不是會早死就是會失去繁衍能力。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協助下,SEEK正在進行這種疫苗的小型人體臨床實驗

 

「mosquito cartoon」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今為止的疫苗都只能打擊單一種蚊子傳播的疾病,而且這些疫苗發揮的效果也尚未達到人們所需。SEEK的疫苗所採取的是另外一種方向,相較於選擇單一一種疾病讓人類對其做預防,這種疫苗則是替人類建立起對蚊子唾液的免疫系統。透過這種方式,在蚊子叮人並將自己的某種唾液注入到人體內的同時,這套免疫系統就會立刻引發出一種類似過敏的反應,並殺死所有蚊子透過叮咬注入的病原體。

蚊子的唾液是一種蛋白質混合物。雖然目前仍不知道當中每一種蛋白質的功用為何,但是最主要的功能是降低蚊子叮咬目標的痛覺反應和避免血液凝結,這樣牠們才能夠趁機飽餐一頓。目前人們已找到一些方法能夠利用這些蛋白質,來治療蚊子會攜帶的部分病原體。

SEEK公司的疫苗是以四種蚊子身上常見的蛋白質製成。在對老鼠和狗的研究中,這家公司發現,如果這些動物已接觸過這些蛋白質,牠們從病媒蚊身上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幅下降。這種疫苗對抗登革熱、黃熱病和瘧疾特別有效。

該公司並未公開這些動物實驗的結果,不過初步試驗顯示足以達到NIH嚴格的指導方針、允許展開人體實驗。

SEEK的臨床實驗將會有60人參與。過去對蚊子唾液疫苗的研究結果成效不一。NIH科學家佛斯表示,若這項實驗成功,SEEK的疫苗將會是公共衛生領域值得紀念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