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尋求加入歐盟但連年不得其門而入,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325日揚言,如果此路繼續受阻,將會使他「事情更好辦」,也就是順勢針對是否尋求入歐舉行公投。

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始於2005年,而且為此而先在2004年廢除死刑,但因塞浦路斯主權、人權等爭議而一波三折,迄今已停頓多年,加上近月好幾個歐盟國家不滿416日要舉行的厄多安修憲擴權公投,包括德國與荷蘭阻止土耳其閣員入境動員土國僑民投票,土歐關係益增顛簸。

「土耳其總統」的圖片搜尋結果

25日在土耳其南部大城安卡利亞一場公投造勢大會上,厄多安說:「什麼?416日公投通過,他們就不讓我們進歐盟?哇,真巴不得他們就這麼決定!那樣的話,我們反而好辦事。」

當天稍後,在一個土耳其─英國論壇中,厄多安表示,他可能依照英國脫歐公投的模式,將土耳其入歐案交付公投。他說:「我們416日舉行修憲公投,之後可能再辦一次公投,決定要不要繼續入歐協商,並服從全民的決定。」

土耳其416日修憲公投如果過關,可能成為土歐關係的決裂點。至今尚無歐洲領袖說,這項公投過關將是土耳其尋求入歐之路走盡之時,但歐洲政壇已聽見類似的聲音。歐洲議會對土耳其關係的負責人卡蒂‧丕理表示,土耳其修憲公投如果通過,「歐洲議會將必須評估土耳其的新政制是否符合加入歐盟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